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 办理追踪

提案办理追踪:关于“加强河沥溪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

2016/1/4 16:18:18 人评论

 

        改造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安装路灯……河沥溪基础设施逐步改善

  污水不再泛上路面,居民生活更舒心

  □ 记者 江蔓

  2015年“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赵从群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强河沥溪基础设施建设”的提案。今年以来,河沥溪的部分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开始改造,并在一条小巷子里安装了路灯,基础设施建设正逐步改善。

  老旧小区:

  安居小区:重做污水管道,路面漫水将不再有

  在河沥溪主干道旁的安居小区建造时间距今相对较久,且是个开放式的小区,部分道路未硬化、管道堵塞等问题长期困扰小区内的住户。今年,安居小区南侧的几栋楼开始实施改造并于12月27日动工。

  记者来到施工现场时,靠近马路的小区入口处用绿色的围栏围住,地面被挖开了,周围堆积着高高的泥土。走近一看,被挖开的地下埋设了一段管道,一旁,几名工人师傅正在对即将埋设的管道进行切割。

  “我们小区里老的污水管道早就被堵住了,经常有水漫到地上,一些小的化粪池也经常往外漫,很脏而且特别臭,有时候都没法出楼道。”正在旁边看施工人员施工的该小区一住户对记者说道,管道不通自家厕所也经常被堵住,“一年至少要堵个三四次,喊人来通管不了多长时间。”看着刚开始动工的管道改造,小区里的住户都很期待。“弄好了就不会出现之前的那些问题了,环境会好很多。”

  “这个小区的改造主要是重做污水管道、清理化粪池,并对没有硬化的道路进行混凝土硬化,改造完成后小区会有很大的改善。”现场施工方工作人员于光华对记者说道。

  嵩合路:铺设雨污水管道,雨污水有“路”可走

  在河沥溪老旧小区改造中,嵩合路工程也包含其中。在嵩合路施工现场,从路口开始,路面便是泥泞的泥巴路,向里走一段,一台挖掘机正在忙碌地工作着,工人师傅们正在做道路的混凝土硬化,而住在周围的一些居民自发地拿着铁锹为施工人员帮忙。

  “以前我们这条路没有雨污水管道,不管是雨水还是污水都是直接排在路上,加上路也没有硬化,经常湿哒哒的不好走。”路边的住户王大爷对记者说道。虽然道路施工给他们目前的生活带来了不便,但周边住户对此却几乎没有怨言,“能把以后的环境弄好是最重要的。”

  “这条路靠里面一段10月份就已经完工,现在正在建的这段是11月份动工的,有534米。目前雨污水管道已经铺设完毕,混凝土硬化很快就能完成,上面还有8公分的沥青。在天气允许的情况下我们就会开始铺沥青,尽量争取在年前完成。”现场施工方负责人对记者说道,在这段路的改造中还将十几年前老的自来水管道报废,进行新的自来水改造。

  背街小巷:

  湖北巷:家里不积水,深筒胶靴不再派上用场

  今年,河沥溪有三条背街小巷进行了改造,大多为路面硬化,其中湖北巷除了路面硬化外还进行了下水道改造。

  一走进湖北巷,虽然巷子并不是很宽,但铺设一新的混凝土路面让人觉得整个巷子看起来显得很干净。“之前路比较老,坑坑洼洼的,再加上巷子里有很多小摊贩卖菜,卫生情况也不太好,路就很不好走,我们这里好几个老年人就在这条路上摔过跤的。”湖北巷居民陈美红说道,然而最让人头疼的不是道路,而是下水道。“以前就是在路边做的阴沟,盖上板子,时间长了淤泥、杂物将沟都堵塞了,根本就没法排水。”陈美红告诉记者,以前他们最怕下大雨,“水流不走,几家地势低的院子都进水了,进出都要穿深筒胶靴。”

  9月份湖北巷改造完成后,整个巷子焕然一新,“到现在为止没有再出现以前那样的情况了,老人和小孩出门都方便多了,而且每家都备有的深筒胶靴再也没有派上用场。”

  路灯:

  红旗巷:夜晚出门无需再依靠手电筒

  在路灯安装方面,今年,路灯所在河沥溪红旗巷安装了5盏路灯,照亮了巷子里居民夜晚出行了道路。

  “像我们老年人一般晚上吃完饭都喜欢出去走走,像是冬天,散步回来天基本就黑了,巷子里就不太能看得清。所以之前我们晚上出门都会带上手电筒,天黑之后就靠手电筒来走这条巷子了。”红旗巷居民张木根回忆着没有安装路灯时夜晚出行的情景。

  今年路灯的安装让张木根很开心,“现在晚上有路灯了,巷子里特别亮,出门不需要带电筒,而且就算回来得再晚灯都是亮着的,很方便。”

  虽然只安装了5盏路灯,从数量上看并不是很多,但由于该巷子并不是很长,住户也不太多,“这些路灯完全能够满足巷子里居民夜晚出行的需求了。”该巷子里另一外住户方爷爷说道。(责编:吴明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