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 提案选登

关于《结合众创空间,建立我市青年创业园》的建议

2016/6/8 2:05:12 人评论

 

提案人:操宝舟

一、关于众创空间

所谓众创空间即: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的新型创业服务平台,其实际功能与青年创业中心作用基本相同。

2015年元月李克强总理探访深圳柴火创客空间;2015年3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众创空间纲领性文件——《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此举为国家层面首次部署众创空间平台,支持大众创新创业。《意见》提出目标到2020年,形成一批有效满足大众创新创业需求、具有较强专业化服务能力,同时又具备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等特点的众创空间等新型创业服务平台。

目前安徽省约四五十家众创空间,合肥市仅201510月份前认定的众创空间就有15家。前段时间本人利用安徽网盟的平台走访了池州、马鞍山、庐江等多个县市(安徽网盟是安徽最聚影响力的14家网站联盟,我们内部经常互动交流),给本人印象最深的是到兄弟网站庐江论坛参观学习,庐江论坛建立了一个以电商为主的众创空间。这个众创空间入驻了30多家创客团队,这里面的房租、桌椅、宽带全免,不定期举行沙龙交流和培训。这个众创空间已得到合肥市科技局认定,奖励50万元支持该项目。

20157月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明文要求各市、县“推进众创空间和孵化器建设;优化创新创业环境;落实创新创业扶持政策”。安徽省办公厅文件强调的是落实扶持政策。

二、关于青年创业园

20147月为实施青年创业计划,搭建更多扶持青年创新业平台,我省日前出台了《安徽省青年创业园建设管理办法》。

《办法》首次将扶持青年创业与服务产业升级结合起来,以发展产业、扶持创业和带动就业为目标,按照“一园一品”“一园一业”的思路来建设青年创业园。建成后的创业园必须能同时容纳15户以上企业进行创业孵化,园区内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完善,并建设共性技术服务平台和创业服务平台,为孵化企业提供“一条龙”服务。

《办法》还将对入驻青年创业园的孵化企业给予全方位政策扶持。在税费减免方面,按照规定减免税收,免交物业费、卫生费等管理性费用,场地费用实行“两免三减”,水电费给予一定补贴。在融资支持方面,孵化企业可申请小额担保贷款和创业引导专项贷款。在创业服务方面,孵化企业可享受创业培训、融资担保、管理咨询、事务代理、法律援助等服务。在资金扶持方面,符合条件的孵化企业可按规定享受社会保险补贴、职业技能培训补贴;高校毕业生初始创办小微企业的,按规定可享受一次性创业扶持补助。

入驻青年创业园的孵化企业必须签订创业孵化协议,孵化期限不超过5年。孵化成功后,提前或按时搬离创业孵化基地的企业,按规定享受一次性定额社会保险补贴。目前合肥、安庆、蚌埠、池州等城市已相继建成青年创业园。另据了解宣城市团市委很早就建立了一个青年创业园,委托第三方公司正在运营

三、结合众创空间,建立我市青年创业园的建议

当前全国都一样,经济新常态、经济转型,宁国也不例外,有很多商铺关门,工厂停产,工人下岗或被欠薪。老百姓需要更多的就业机会,那么就需要更多的有生命力的企业诞生。而我们宁国物价高,创业成本高,创业又缺乏指导,造成很多人才和项目的流失或失败在萌芽中。“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市急需创业服务平台。

综上所述众创空间和青年创业园功能基本相同,且都是国家和安徽省人民政府要求各县市实施的项目。宁国的人口基数小,资源有限,故建议结合众创空间,建立我市青年创业园。创业园建成后,可委托第三方企业运营。吸纳以电子商务和“互联网+”为主的企业入驻。

青年创业园可使用我市现有国有房屋,也可以另外在城区租赁(城区办事方便,建议在城区),面积500平方-2000平方左右。配备会议室(培训室)、桌椅、宽带等具备基本办公条件的办公场所。软件上配备创业指导人员,平面设计师、宣传策划、财务等创业服务人员。

创业园投入预算,装潢费用600/平方米,总费用30-120万元;桌椅费用800/套,约8-24万元;空调、灯具约5-20万;房租费用10-40万元;水电、宽带5-10万;创业指导人员工资5-10万(培训费用另计);平面设计等创业服务人员工资:15-20万元;其它未知开支约2万。

合计约:80-246万元,次年预计支出:35-82万元

众创空间与青年创业园相结合,给创业者提供服务平台,帮助企业孵化,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国家支持民生项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