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尽早规划建设宁国市天然植物观光园的建议

2017/5/27 16:57:33 人评论

 

市政协委员瞿国庚反映:根据全市全域旅游发展会议精神,思考宁国旅游如何摆脱困局,并结合自己对旅游市场的调研分析,个人认为:宁国需要一个大规划和大项目,才能寻求旅游工作的新突破,真正实现跨越式发展和全域旅游的大格局。现提出如下建议:

一、建设大型天然植物观光园,打造宁国旅游景观最新靓点

一座城市,应该有一批主题公园,其中,植物园是最基本的元素。作为县级市,我市还不具备建造动物园的资质。所以,建设一座大型植物园,并嵌入景观、游乐项目使之成为观光园,不仅能打造我市旅游新靓点,吸引更多外地游客,也必然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大型天然植物观光园可以在青龙湾外围选址,命名为“宁国市天然植物观光园”,将竹峰办事处、霞西乡、青龙乡、西津街道下辖的上万亩山地、河谷纳入其中,整体规划。观光园大门,可设在未来的高铁站及通用机场附近。

这一带地形,山头不高、起伏跌宕、错落有致;西津河、中津河穿行其中,又与城区毗连,且西津河湿地公园正在建设之中。几千亩淡竹园(含水阳江上游沿岸)、几千亩毛竹林已经存在;其中还可规划多种特色植物园、生态植物园等。大型观光园一旦形成,可与青龙湾旅游度假区、恩龙世界木屋村、树博园、西津河湿地公园、天然红豆杉群落、板桥原始森林、罗溪毛竹山旧石器遗存等,构成连贯的旅游版图,成为长三角最大的天然植物观光、休闲、运动、体验、科普教育场所。比之浙江安吉的“中南百草园”(占地5600亩,现为目前长三角最大),宁国市地理条件更加优越,自然环境更加优美,天然植物种群更加珍贵独特,完全具备规划建设条件。

二、建设大型天然植物观光园,自然资源市场价值巨增

我市为中国元竹之乡、中国山核桃之乡,有江南牡丹、江南红豆杉、天然甜槠林、天然香榧林、金丝楠木、亚热带低海拔和中海拔落叶杜鹃等珍稀植物,有活化石天然银杏、野生竹类、野生蕨菜等多种珍稀植物,还有宁前胡、茯苓、芍药、野菊花、野百合等众多中草药,具有独特的观赏性和科研价值。将这些天然植物进行合理布局,以园区形式相对集中种植,对于城市居民及新生代人群,都属难得的景观,蕴藏着巨大的旅游和商业价值。

三、建设大型天然植物观光园,带动投资和建设,拉动消费,释放活力

天然植物观光园,面积可以巨大。很多旅游项目可以作为配套部分,纳入其中。(一)现有自然村,可布局一定量的生态农业和民宿,为游人提供农业观光体验(中南百草园已经成功试验)。(二)山地、河谷,可布局运动项目,为游人提供健身和竞技运动训练场所,如登山、山地自行车、骑马、拓展运动、密林穿越、射击射箭等,及水上运动(水上漂流、水上娱乐、游艇观光、鱼类观光、游泳等)。(三)全园布局餐饮、美食、娱乐等项目,为游客提供更多“留得住”和“玩得好”的场所。当观光园轮廓基本形成、园区道路贯通、旅游氛围逐渐浓厚的时候,社会资本必将闻风而动,源源不断进入。

四、建设大型天然植物观光园,具有划时代意义

大型天然植物观光园内,可以规划几个“中国亚热带珍稀植物园”(中国亚热带植物园已在云南昆明市、浙江三门县等地存在),不仅填补我市植物园、观光园的空白,也将在中国植物学界引起轰动,促进我国的植物学研究与科普活动,更好地宣传和带动环保工作,有利于天然植被、珍贵树种、野生花卉等植物资源的生长与繁育,顺应国家环保政策,还具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力。同时,我市乡村存在着严重的私采乱挖,许多天然野生植物已遭洗劫,对其强力保护已迫在眉睫!

规划建设大型天然植物观光园,必将有助于促进我市小型公园的改造升级,有利于整个城市品味和形象的快速提升,是一张城市新名片,能彻底改变我市旅游景观少、景观容量小、旅游规模小的被动局面,打开我市全域旅游工作的新局面。这一大型项目,可一次规划、分步实施,是我市未来旅游产业发展的中长期目标,在我市旅游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宁国市因为独特的地理环境、丰富的自然植被、适宜的气候条件,以及近年来的城市建设成绩,已先后获评国家园林城市、美丽中国*十大最美城镇等荣誉称号,来之不易,值得珍惜和总结,从而不断提升城市品位,促进我市生态环境的优化升级,为市民提供更好的宜居环境、休闲场所,更重要的是,打造一个重量级的旅游产品,从而实现我市旅游产业发展的新突破。

宁国市的旅游产业方兴未艾,任重道远。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对此十分重视,先后提出了“旅游发展提升年和旅游发展突破年”,并展开了不少旅游开发项目,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尚未摆脱小打小闹的格局,还不足以吸引大量游客。概括起来说:不乏自然景观,但没有名山大川的支撑,且星罗棋布,没有连接成片;缺少历史文化景观,内涵与底蕴肤浅,虽有几处文化遗迹和历史人物,但并未很好发掘,更谈不上魅力展示。因此,要发展我市旅游产业,还有很多文章要做,须开拓思路、通盘规划、持续推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