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言论 > 理论研究

帜鲜明讲政治 履职尽责勇担当

2017/8/23 15:25:25 人评论

宁国市政协主席 饶培康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重要政治组织,是我国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工作的开展必须讲政治,这是必须坚守的底线。要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明确的政治方向、鲜明的政治观点,始终把讲政治贯彻到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努力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

宁国市政协主席  饶培康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重要政治组织,是我国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工作的开展必须讲政治,这是必须坚守的底线。要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明确的政治方向、鲜明的政治观点,始终把讲政治贯彻到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努力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积极为发展大局献计出力。

一是讲政治,要做到心中有数

关键是心中要有大数,这个大数是我们的工作方向,就是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全方位向党中央看齐、向市委看齐。要积极引导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坚定不移地执行党关于人民政协的方针政策,始终围绕党委政府中心任务来履行职能,团结各界群众,凝聚各方力量。尤其在复杂多元的社会思潮下,要保持头脑清醒,确保方向一致、目标一致、工作一致,不能各走各的道、各吹各的号,否则容易浮在面上、摸不着调,更不可能取得履职实效。

宁国政协始终坚持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履行政协职能、开展政协工作、发展政协事业,凡是政协开展的主要工作、重大活动和人事安排都主动向市委请示汇报;政协召开全体会议,制定年度工作要点,主席会议、常委会议的协商议题和视察内容等重要工作都及时报市委审批;邀请市委、政府领导参加政协的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始终保持与市委在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工作上同步。

二是讲政治,要做到心中有责

要把讲政治的着力点放在如何履行自身职责、促进发展上,否则会劳而无功,偏离方向。必须始终强化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使心中有责、敢于担责成为一种态度和习惯,多谋助力之策,多做给力之事,确保各项工作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

当前,面对新常态,人民政协责任二字分量不轻,大有可为。必须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以当仁不让的决心,自觉地向中心大局聚焦发力,围绕市委和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点目标任务开展工作,努力实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始终做到政治协商从发展着眼,民主监督为发展助力,参政议政为发展服务。在宁国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市政协召开常委,就文明创建工作开展专题协商,并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撰写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多种形式,积极献计献策,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努力营造全社会支持创建、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

三是讲政治,要做到心中有民

对于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政治思想、政治观点、政治立场无处不在,体现在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最大的政治还是民心民生,讲政治就是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党的宗旨、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实际工作中、在履职尽责时,要充分考虑民需,充分汲取民智,充分体现民利。首先,要连好心,多做交流沟通、解疑释惑的工作,增进广大群众对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理解和支持。特别积极引进网络新媒体参与提案办理协商工作中, 加强线上互动、线下沟通,让更多的网友和市民关注提案办理。如《关于修缮津河路》提案办理中,市领导在现场督办中邀请了宁国论坛版主和网友代表参与,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其次,要代好言,勤下基层,多接地气,真心倾听,真实反映,确保建言为民、取得实效。第三,要履好职,在开展提案、建议案、视察调研、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中,必须坚持群众观点,饱含群众情怀,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今年先后就医疗卫生事业、残障人士帮扶等工作开展重点协商,就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协商建言,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四是讲政治,要做到心中有戒

政协事业发展,关键在党,必须充分发挥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人民政协不是一个国家权力机关,但有很强的社会代表性和广泛的社会影响力,作为政协人,必须自觉树立自律意识,培养良好作风,时时处处懂规矩、守纪律,做履职中的实干人,做生活上的老实人。当前,关键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讲政治、重规矩、做表率专题教育,把党的纪律具体化为严格的政协纪律,继续建立健全委员管理、政协履职等方面的工作制度,加大对提案、反映社情民意、视察调研、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情况评价体系建设。同时,要加大各项制度的落实力度,从严从实规范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的履行,从而不断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助推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