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言论 > 理论研究

做合格委员不能当“哑巴”

2017/8/23 15:24:43 人评论

 

宁国市政协副主席、统战部常务副部长  万 辉

 

  政协委员,有权利更有义务,是荣誉更是责任。做合格委员要读懂“政协话”,做合格委员要会说“政协话”,做合格委员要说好“政协话”,做合格委员要善说“政协话”。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指出:“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政协委员,有权利更有义务,是荣誉更是责任。长期以来,在政协委员队伍中,总有部分委员只重委员荣誉,不尽委员责任,任期一届,既不撰写提案,也不反映社情民意,经常不参加组织活动,有些甚至连会议也不参加,即使参加了,也不发言,成了名副其实的“哑巴”委员。那么,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呢?笔者认为关键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一、做合格委员要读懂“政协话”

  作为政协委员,首先要在认真学习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基础上,系统学习政协章程、规章制度以及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充分认识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深刻理解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把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弄明白。要充分认识政协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全面掌握政协委员的权利义务及履行职能的原则、内容和方式,把握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论断、新要求,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理论素养、道德素养、文化素养、业务素养。

  二、做合格委员要会说“政协话”

  提交政协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作为政协委员,要充分认识政协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在政协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深刻理解政协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的形式、性质、地位和作用,全面掌握撰写政协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相关基本要求。要深入基层一线,广泛征集意见建议,积极通过撰写政协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形式发出自己的声音。

  三、做合格委员要说好“政协话”

  “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只有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才能参政参到关键处,议政议到点子上。作为政协委员,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选准课题,找准切入点,深入调查,精心研究,努力提出一些高水平、有价值的思路和建议,确保所建之言可资可鉴,所献之策可行可用,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四、做合格委员要善说“政协话”

  政协委员来自社会各个界别,与不同阶层、不同利益群体的群众,有着广泛而密切的联系。作为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上下沟通、联系各界的作用,敢讲真话、善讲真话,把基层群众原始声音中的真实愿望反映上来,使党委政府能够更加了解民情、尊重民意、广集民智、顺乎民心。要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多做理顺情绪、鼓舞士气、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工作,努力营造和谐稳定、安定团结的社会政治局面。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