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史长廊 > 文史资料

一封信 一段情 ——告慰饶祖武烈士的在天英灵

2016/8/17 8:18:55 人评论

褒扬革命先烈 传承爱国情怀。在此,我们摘抄刊发一封37年前香港汪宗鲁先生的来信。这封信促成了一位抗日战争时期国民党部队的营长,在对日作战英勇牺牲45年后被追认为革命烈士。汪宗鲁先生与饶祖武烈士是宁国同乡、同学、同事及战友。这封信让我们真切感受到那份浓浓的老…


    

    褒扬革命先烈 传承爱国情怀。在此,我们摘抄刊发一封37年前香港汪宗鲁先生的来信。这封信促成了一位抗日战争时期国民党部队的营长,在对日作战英勇牺牲45年后被追认为革命烈士。汪宗鲁先生与饶祖武烈士是宁国同乡、同学、同事及战友。这封信让我们真切感受到那份浓浓的老乡情、同学情、战友情。

 

述仁贤侄:   

   ……

说到你父亲,他名仁(所以你叫述仁)号祖武,他同我从小学起一直同班同事,十七年(1928年)同回宁国。这年秋天,他同你母亲结婚,十九年(1930年)我到福建,他同你祖父同到上海,你祖父做秘书,他做保安队中队长,你们全家都住上海。二四年(1935年)夏,我在镇江还去看他们一次。对日抗战上海沦陷了,你们全家回到宁国,你父亲一人跑到湖北安陆县找我,我介绍他到五十六师三三四团当营长。二九年(1940年)襄樊会战,五月五日一天一夜赶了一百八十里到襄阳,他这一团随即开到唐白河西岸布防,随又渡河固守东岸双沟镇。这个镇四周都是土寨,大约在十八九日,日军以飞机、战车、大炮、步兵猛攻该镇两昼夜,上级命令必须战至最后一秒钟,结果全团牺牲,团长战亡,副团长重伤,三个营长(你父亲在内)阵亡两个,十二个连长,阵亡十一个,士兵一千五百多名,只有一个营长、连长和几十名士兵逃回唐白河西岸。

你父亲每次战役归来,总有电话给我,这次始终没有电话,我已经料到凶多吉少了。

日军攻占双沟镇,又大雨几天,初敌人炮兵又向西岸猛射,无法清理战场。我几次托友问你父亲消息,都说看到他渡回西岸,但是总无消息。后来日军撤退了,才发现尸体腐坏,但在他的口袋里留有他的胸章、照片,还有一封家书,我就托制棺临时掩埋。后来回到樊城,我又托友购买棺材,正式收殓,运到襄阳,预备葬在岘山,以与羊祜的堕泪碑同垂不朽,但在起运时,棺体非常沉重,尤以船小河宽,无法运渡,所以只好葬在樊城近郊,并为立碑(碑文不复忆),只记得我挽他的联文:指日收京,顽敌已成强弩末;捐躯报国,精魂犹在大刀头。

卅四年(1945年)冬,我们由湖均县草店回到安徽,已经准备好箱子,预备他遗骸带回,但路经老河口时,北经南阳至蚌埠,无法如愿,至今还引为遗憾。

他同我是兰友,事我如严兄。每当我不在家时,他同你伯母谈笑风生,上下古今,昨天今日,侃侃而谈,头头是道,一见我来,就正襟危坐,一言不发,我想这是彼此情真的缘故。

………

 

                                                        伯父母啓

                                                                                   12.28

 

注:饶祖武,1907年出生,宁国县平兴妙山村人。1940年5月在湖北襄樊抗日保卫战中英勇牺牲。1985年5月6日批准为革命烈士。2010年3月,宁国市烈士纪念馆收录了饶祖武烈士的照片和生平事迹。

饶述仁,1931年11月出生,政协宁国县第三、四届委员会委员,宁国县电大工作站副站长、督学,2016年3月8日逝世。1979年12月28日香港的汪宗鲁先生写信给宁国的饶述仁先生。以这封信为线索,通过国家民政部门调查核实,追认饶祖武为革命烈士。

③汪宗鲁,安徽宁国人,中央陆军军官学校洛阳分校毕业,曾任国民革命军五十六师主任参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