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史长廊 > 文史资料

任新民祖辈迁移宁国的历史记忆

2018/9/19 8:23:32 人评论

任新民是中国“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是著名的“航天四老”(任新民、屠守锷、黄纬禄、梁守槃)之一。他是清末“湖北下江南”移民宁国第三代子孙的杰出代表。为了详细了解任新民祖辈迁移宁国的历史,作者与任新民亲属汪加越先生一道,于2017年9月专程赴湖北省谷城县…

任新民是中国“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是著名的“航天四老”(任新民、屠守锷、黄纬禄、梁守槃)之一。他是清末“湖北下江南”移民宁国第三代子孙的杰出代表。为了详细了解任新民祖辈迁移宁国的历史,作者与任新民亲属汪加越先生一道,于2017年9月专程赴湖北省谷城县考察调研,受到谷城县政协和谷城县盛康镇后营村任氏宗亲的热情接待和大力支持。谷城县是任新民的祖籍地,谷城县政协正在发掘任新民文史资料,谷城县后营任氏宗亲正在重修《任氏宗谱》、在后营村重建任氏宗词,大家有许多共同语言,共同追忆任新民祖辈迁移宁国的历史。

根据任新民、任新慧(任新民妹妹)的回忆,他们的祖父任国霖是从谷城县任家湾迁移出来的。我们在谷城县盛康镇后营村寻访过程中,“任家湾”这个历史地名已经很模糊了,当地村民说法不一。任氏宗亲认为应该在“五亩堰”上游。在他们的引领下,我们来到“五亩堰”大塘坝上。据任氏宗亲介绍,现在的“五亩堰”大塘是20世纪50年代“五亩堰”基础上加高堤坝形成的。解放前,这口堰塘下游的水田是任氏祠堂的土地,由任氏宗亲租种。现在“五亩堰”大塘边还有一处任氏宗亲的祖坟,每年清明节他们都会来这里祭祖。

传说,当年任国住在“五亩堰”上游,租种任氏祠堂的田地。当年,由于连年干旱,庄稼颗粒无收,任国父母、妻子相继去世,身材高大并会些武功的他远走他乡寻找生计。当时,他有3个儿子:正申、正喜、正禄。他将二儿子正喜托付给宗亲,自己一担箩筐挑着正申、正禄走水路,从村前的南河乘船到汉水、长江、水阳江来到宁国县,先落脚在小东乡四都五甲(现梅林镇花园村)居住,不久便在宁国城里县衙找到差事,置办了房产,在河沥溪嵩合村荷花塘购买了田地。后任国曾骑着大白马回乡探亲,交齐了当年租种任氏祠堂田地的租金。任国去逝后葬在河沥溪荷花塘边。2017年宁国中学高中部迁扩建需要征用荷花塘及周边土地,任国霖坟墓迁葬于汪溪公墓。

据任新民回忆,任国霖是他十三四岁在宣城读初中时去逝的,享年81岁。他祖父是33岁迁居宁国,49岁时有了最小儿子任海清,任新民是任海清17岁时出生的,任海清50岁去逝。任新民出生于1915年。据此推算,任海清出生于1898年,1947年去逝;任国霖出生于1849年,1882年从谷城县任家湾迁移来到宁国县,1929年去逝。

据任大才后人保存的草谱记载:任国隆(任国霖弟弟)是清光绪十年(1884年)冬月初十从故土杨胡岗起程,至光绪十一年二月初四,迁移到小东乡四都五甲旗塔村居住。国霖二儿子正喜是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十月十八日从故土起程,先迁到宣城县东乡方戴潭居住了12年,在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迁到宁国小东乡四都五甲拷村居住。至民国二十一年(1932年),任正喜与堂侄任大才(任国隆的孙子)商议,抄录了先祖世系和后代派语传世。由此可知,任国霖比他弟弟任国隆早3年迁到宁国县,任国霖的二儿子任正喜要比他晚26年来到宁国。草谱记载“任德修堂宗派”为“正大光明,守理居敬,成宪永昭,佑启荣庆”。在先祖世系中,“一世祖”是任文忠,任国霖是第十二世孙。任新民属“大”字辈,曾用名“任大道”。按后营任氏宗谱世系推算,任新民应属后营任氏第十四世孙。

通过任国霖大儿子任正申重孙任明友和他妻子鲁声岚以及任国霖二儿子任正喜重孙任明高在宁国多年的寻访,发现任国霖总共有8个儿子、20个孙子,其后人在宁国主要分布在东部梅林、中溪、宁墩等乡镇,现已经繁衍到第六代,枝繁叶茂,人口众多。

任新民父亲任海清是任国霖最小的儿子,居住在宁国县城。据民国二十六年(1937年)《宁国县志》记载:任海清,号靖寰,芜关中学(芜湖最早的中学校之一)毕业,民国十九年(1930年)任宁国县地方财政管理处主任,民国二十一年(1932年)任宁国县五区区长。据任新慧回忆:任海清后来还担任过县教育局督学、县银行行长等职。她和两个哥哥岀生在城南路东侧原宁阳小学附近的一处两间平房,在城西路南侧也有一处房产:一进院落,正屋为客厅,二进院落,两侧为厢房,正屋为两层楼房。这两处房屋在后来城市改造过程中被全部拆除了。她和两个哥哥从小接受了良好教育,任新民、任新知都读了大学,其中任新民出国留学获得博士学位,她本人也读了高中。

我们在谷城县盛康镇后营村寻访过程中了解到,现在的后营村是十多年前由杨胡岗村和后营村合并而成,任家湾原属杨胡岗村,现属后营村。后营村是任氏宗祠所在地,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始建祠堂,嘉庆二十一年(1816年)重修。历史上有“任家营”地名,包括前营、中营、后营3个村,村中大多数居民为任氏后人。如今中营与后营自然村落连成一片,归后营村,前营村划归王家井村。抗日战争时期任氏祠堂曾卖地筹资在祠堂及周边建校舍,开办小学、初中及高中学校。解放初期这里还办过中共谷城县委党校。至20世纪80年代祠堂房屋才被全部拆除。2017年后营任氏后人又在原址重建宗祠,任新民于2015年8月,为新建祠堂题写了“任氏宗祠”四个大字。

我们在新建祠堂的西侧看到许多任氏祖坟的墓碑和重修祠堂的功德碑。在一块“高祖妣任母周氏太孺人墓”碑上,我们发现了“玄孙”“国琳”、“国隆”的名字,他们的父辈是“秀”字辈、祖辈是“盈”字辈、曾祖是“金”字辈。这块碑是中华民国七年(1918年)由“清恩进士玄孙衡等监立”。碑文中的“国琳”应该是迁移到宁国县的“国霖”,此墓碑为任国霖的太祖母墓碑。

据说,任新民当年出差到武汉曾打听祖籍地情况。2015年,谷城后营任氏宗亲找到他,他和妻子虞双琴还在为未能回祖籍地看看感到遗憾。由此可见,中国人不忘根本、敬重祖先的传统有多么浓厚。(赵祖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