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 提案选登

关于加强我市惠民“菜篮子”工程建设的建议

2020/1/9 14:19:14 人评论

提案人:翟毅旭 惠民“菜篮子”工程,是指以企业商超让利销售,财政给予奖补的方式建设的工程。具体是指在市场价格发生异常波动时,企业按照与价格主管部门签订的协议,以低于市场同类商品平均零售价格15%以上销售目录清单的农产品,专卖区每天推出不少于5个品种的蔬菜、…

提案人翟毅旭

 

惠民“菜篮子”工程,是指以企业商超让利销售,财政给予奖补的方式建设的工程。具体是指在市场价格发生异常波动时,企业按照与价格主管部门签订的协议,以低于市场同类商品平均零售价格15%以上销售目录清单的农产品,专卖区每天推出不少于5个品种的蔬菜、以低于1元/斤的价格销售。针对节假日前后出现的供不应求、菜价上涨的情况,实施采取针对性举措,有效平抑物价,稳定市场。惠民菜篮子工程能起到有效缓解老百姓买菜难、买菜贵、蔬菜不新鲜的实际问题。

我市惠民“菜篮子”工程建设中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供给与需求失衡。宁国城区农贸市场、农超及各类大型商超等供给与市民日常生活需求不相匹配。二是宣传力度不到位。部分商超,尤其是惠民“菜篮子”非试点的商超,片面认为“菜篮子”就是限价,影响企业利润。另外,可供学习借鉴的试点商超少,导致惠民“菜篮子”遇冷。三是企业积极性不高。目前政府的财政补助和奖励机制还没有建立,也不够健全,各类农贸市场和商超的积极性不高,特别是雨雪天气和逢年过节的时候整个市场菜价偏高,政府未能规范要求,有效的抑制菜价的平稳。

为此,建议:

一、认真谋划,精心组织。惠民菜要与市民实际需要相匹配,惠民菜销售区域要做到标识明确醒目,菜品摆放整齐有序,严禁腐坏、残缺等不符合新鲜一级标准的菜品上柜销售。合肥市惠民“菜篮子”工程已经实行很长时间,整体运作很成熟,我们可以借鉴参考学习。

二、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加强对惠民“菜篮子”工程的系列宣传,让惠民菜走到商超脑中,走进百姓心中,确保惠民菜不脱销、不断档。

三、加大扶持,规范管理。进一步加大对菜篮子试点农贸市场、农超和商超政策扶持力度,激发干事激情。严格内控管理,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建立健全明码标价、经营销售台账、质量检测等制度,依法规范经营。财政等部门根据各企业的销售量、让利幅度等,给予一定的补贴,提高企业的积极主动性,使得惠民“菜篮子”工程,真正让百姓得到实惠。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