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言论 > 理论研究

协商民主做到“准、深、实、效”

2017/9/5 16:27:50 人评论

 

宁国市政协秘书长  杨建华

 

  协商民主质量直接关系到政协履职成效,在协商民主活动中,只有做到选题准确、调研深入、建议实用、跟踪问效,才能确保协商民主活动取得实效。

  一是突出一个“准”字,做到选题准确。选题准确是开展协商民主的基础和前提。在协商议题的选择上,要坚持三个原则:一要准确对标党委政府工作中心。只有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重大事项、重大工程,深入开展协商议政,才能确保参政参到关键处,议政议到点子上。二要准确掌握社情民意。只有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热点和社会焦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主动替民代言,积极为民建言,才能准确把基层群众的原始声音和真实愿望反映上来。三要准确理解上级相关要求。只有加强与上级的沟通联系,及时了解和掌握上级有关政策动向和目标要求,突出问题导向,才能少走弯路,确保协商民主的方向不偏移。

  二是突出一个“深”字,做到调研深入。“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 ”在调研中,我们要坚持做到:一要深入基层,查找问题的真实情况。要真正沉下身子,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不能做“井底的葫芦”。要提升调查的深度和广度,广泛征集意见建议,主动听取各界不同的声音,掌握真实全面的第一手资料,确保提出的意见建议言之有据。二要对相关问题涉及的法律政策深入研究。要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学习研究,并具体应用到相关问题解决方案中,确保提出的意见建议有法可依。三要对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要吃深吃透。要将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与本地实际结合起来,不能照搬照抄,要在分析研究的基础上,有选择地进行采纳和吸收,确保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前瞻性和可行性。

  三是突出一个“实”字,做到建议实用。协商意见的质量直接关系到协商成效。在市政协各类议政建言中,我们要把握好以下三个原则:一要确保提出的意见建议实事求是,针对性强,操作性强。只有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一些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才能有效推进协商成果的办理和落实。二要确保提出的意见建议符合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在议政建言过程中,不能无组织、无原则、无约束地“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而要理性有度、合法依章地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三要确保提出的意见建议符合本地实际情况。要从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和工作实际出发,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找准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研究具体对策,着力提高意见建议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

  四是突出一个“效”字,做到跟踪问效。再好的意见建议如果仅仅停留在纸上,协商民主的作用就会大打折扣。要对协商成果办理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机制体制,着力提升协商民主实效。一要完善领导领衔办理机制。进一步健全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批办和领衔督办协商意见建议工作机制,着力提高协商意见办理质量。二要完善办理结果反馈考评机制。将协商意见办理落实情况纳入承办单位绩效考核细则,对未能及时办理或办理不力的承办单位在考核中予以扣分,进一步增强各承办单位办理协商意见的责任意识。三要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创新监督方式,畅通监督渠道,针对涉及本地区的重要决策、涉及人民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和重大监督性议题进行协商讨论,增强民主监督实效,扎实推进协商意见办理落实。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