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言论 > 领导讲话

聚焦“三个精准” 提升协商议政质量

2017/10/13 10:37:26 人评论

 

宁国市政协副主席    李汉林

 

年初换届以来,宁国市政协坚持务实重行、主动作为,创新改进工作方式,聚焦“三个精准”科学发力,有效提升了协商议政质量,推进了全市政协事业新发展。

协商议题“精准对焦”。协商课题选择是否精准,科学得当,关系政协议政建言成效。实际工作中,宁国市政协注重在“三个维度”下功夫、做文章,精心谋定年度协商计划和调研课题。一是把握好准度。一方面,紧扣党政中心工作“选好题”,确保协商议政同频共振、步调一致;另一方面,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找准题”,真正做到问“症”于民,彰显为民服务根本宗旨。二是把握好深度。注重突出政协协商的全局性、综合性和前瞻性,找准改革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病灶”,深入调查研究,切实增强议政建言的层次和水平。三是把握好尺度。即注重发挥优势又注重找准定位,量力而行,研究确定一批政协组织有能力干,也干的好的问题作为协商课题。

协商调研“精准实施”。协商议政建言要提得准、谋得深、有见地,深入调查研究是前提和基础。宁国市政协注重念好“精、深、透、实”四字诀:一是调研队伍精心选择。如在开展水环境建设等专题调研视察中,既注重吸收与课题相关的政协委员参加,又邀请市直有关部门领导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参与,同时将研究课题细化为主课题和若干子课题,市直相关部门选择小的“切入口”开展协同调研,形成上下联动、内外结合、协同配合的调研格局,保证课题研究更加深入透彻。二是调研过程系统深入。引导调研人员带着问题、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深入到基层一线,走到百姓身边倾听“原汁原味”民声,真实、客观、全面地收集和掌握第一手资料。三是分析研究透彻具体。对调研收集来的大量素材,组织调研组进行梳理汇总,深入分析研究,力求抓住事物本质,找出“症结”所在。四是建言献策求真务实。坚持说实请、讲真话、出实招、见实效,开门见山、直指要害,不讲虚话假话、空话套话。

协商成果“精准落实”。政治协商能否发挥作用,其成效如何,关键在落实。去年以来,宁国市政协联合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市政协协商意见办理工作的通知》,建立了“政协搭台、部门落实、党政督办”的工作机制,在政协履职成果报送、督查、跟踪、落实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和规范,有效解决成果转化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一是成果报送。对每次协商会后研究形成的协商意见、调研报告等协商成果,市政协办公室及时报送市委、市政府,提请相关领导批示,细化分解到相关职能部门,并由市政府督办室负责抓好督查落实工作。二是跟踪反馈。对于党委、政府转发分解、党政领导在调研报告、协商意见及社情民意信息等作出重要批示的,政协相关委室主动跟进,力促有关部门落实领导批示,并将办理情况及时向市政协反馈,再由市政协负责向委员、提案人及政协参加单位反馈。三是重点督查。宁国市政协从去年9月开始,对《关于加强河沥溪老城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强城北农贸市场管理的建议》等重点协商课题,集中开展“回头看”活动,对部门落实党政领导批示、采纳政协意见建议的情况进行督察督办,对协商成果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