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言论 > 领导讲话

切实把宪法要求贯穿于政协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

2018/4/24 11:03:46 人评论

 

宁国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饶培康 

3月21日,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要全面准确领会和把握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牢固树立宪法意识,善于运用法治思维,自觉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履行职能,切实把宪法要求贯穿于人民政协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带头学习贯彻宪法,自觉增强宪法意识,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带头学习贯彻宪法,要不忘初心,切实加强党对政协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此次宪法修正案中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写进宪法总纲,这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的根本性、全面性和时代性,为实现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提供了宪法依据。人民政协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基本政治制度,一个重要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其中,中国共产党领导是第一位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的。坚持新时代下党对人民政协全面领导,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自觉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人民政协事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要积极引导各民主党派团体、广大政协委员,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党的指导思想和主张凝聚为统一的思想政治共识做到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努力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

带头学习贯彻宪法,要牢记使命,始终坚持人民政协履职为民。人民政协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一切工作要以群众的利益为最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属于人民。”人民政协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政协履职的奋斗目标,紧扣当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焦点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深入调研,精准施策,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要发挥政协代表性强、联系面广的优势,深入基层,走近群众,帮助群众排忧解难、解疑释惑,让广大群众真正感受到政协离自己很近、政协委员同自己很亲。要积极探索丰富界别的代表性,创新政协联系群众的方法途径,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努力打通政协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带头学习贯彻宪法,要继往开来,深入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系统阐述了协商民主的地位和重要作用,指出“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宪法规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必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牢牢把握新时代对协商民主的新定位新部署新要求,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要进一步完善协商议政的内容和形式,制定协商计划、扩宽协商渠道、提升协商质量、提高协商实效,以协商增进共识,以协商促进团结。要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着力提高广大政协委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要坚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深入调查研究,勤勉履职尽责,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

带头学习贯彻宪法,要奋发有为,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的履行职能的基本遵循。宪法规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有广泛代表性的统一战线组织,过去发挥了重要的历史作用,今后在国家政治生活、社会生活和对外友好活动中,在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维护国家的统一和团结的斗争中,将进一步发挥它的重要作用。 ”面对新时代新任务,人民政协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围绕中心谋大事、围绕中心议大事、围绕中心办实事,始终做到谋划工作在大局下思考、推动工作在大局下行动、检验工作用服务大局的实际成效来衡量。要始终坚持党和政府工作部署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不存旁骛之心不为敷衍之事,做到在参与中支持、在支持中服务、在服务中助力。要充分发挥政协优势,深入基层,深入调研,找到工作的着力点和结合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智慧和力量。(本文于2018年4月24日刊登于江淮时报)

上一篇:聚焦“三个精准” 提升协商议政质量

下一篇:没有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