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言论 > 理论研究

把提质增效贯穿履职全过程

2018/7/3 16:15:12 人评论

 

宁国市政协秘书长、办公室主任  杨建华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系统阐述了人民政协的使命任务,深刻揭示了政协工作的内在规律,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政协机关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参谋部、后勤部,政协机关工作的职能定位就是服务,其工作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政协工作的开展和成效。因此,加强政协机关建设,提升服务质量效率,是机关工作的核心。按高质量发展要求,把提质增效贯穿履职全过程。

  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不断提高政治站位

  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强化政治引领。政协是政治组织,人民政协事业要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必须更加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争做“四个表率”,在思想上、目标上、行动上、纪律上时刻向党看齐,确保党的决策部署在政协履职中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

  二是准确把握性质定位,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政协是统一战线的组织,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把握性质定位,必须精准聚焦科学发展、改革开放、和谐稳定三大领域,必须正确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必须努力发挥统战、智库、平台三大作用,才能找准履职重点和着力点,才能与市委政府同心、与中心工作合拍、与群众期盼共鸣,才能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

  三是着力夯实履职基础,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要不断提升自我学习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工作创新能力,认真研究新问题,不断探索新路径,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突破。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把自身责任扛起来、担负好,紧紧围绕市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政协工作大局积极主动谋划工作。

  要牢记服务职能,把工作提质增效作为主线贯穿始终

  机关作为保障政协履行职能、工作运转的“中枢”和办事机构,保障服务质量是本质要求。十三届全国政协成立以来,汪洋主席就提高工作质量提出许多严格要求;省政协主席张昌尔提出今年要主攻五个质量提升工程,即以党建质量提升工程为统领,着力在工作上抓好四个工程:一是主攻提案质量提升,在数量上做减法、质量上做加法。二是主攻调研质量提升,努力把问题抠深抠透,把建议提准提实。三是主攻建言质量提升,创新协商活动组织实施方式,规范协商流程,活跃协商氛围。四是主攻专委会工作质量提升,打造专委会特色履职品牌。

  作为政协机关工作人员,必须围绕市政协当前重点工作,把工作提质增效作为主线,坚持问题导向,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环节薄弱就加强什么环节,不断提高机关工作质量和服务保障水平,为政协工作高质量开展提供有力支撑。

  要顺应时代要求,全力做好联系协作各项工作

  省政协副主席肖超英在全省政协秘书长暨办公室研究室主任座谈会上指出,加强对地方政协的联系指导,加强各地政协之间的沟通互动,加强政协组织内部的资源力量整合,发挥政协工作整体优势,是新时代赋予的新要求。

  这些关键要靠政协机关抓好落实。要努力做好对上联系协作,积极参与省、宣城市政协座谈、调研、学习培训等活动,不断提升履职水平。要努力做好对外联系协作,积极走出去,学习先进地区政协工作经验做法;要积极做好上级和外地政协考察调研的服务工作,把本地推介出去,不断扩大对外影响力;要努力做好机关内部的联系协作,政协机关工作人员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在年度重点履职活动、信息宣传工作、经常性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加强联系协作,做好文秘会务、行政事务、咨询建议、联络协调、后勤保障等服务工作,为政协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