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调查研究

关于加快山核桃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案

2018/10/10 14:48:30 人评论

关于加快山核桃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案(2018年8月9日市政协十届九次常委会议通过) 市政协十届九次常委会议就加快我市山核桃产业转型升级进行了资政建言。会议认为,山核桃产业是我市农业首位产业,在促进林农致富增收中曾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在产业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不少…

关于加快山核桃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案

2018年8月9日市政协十届九次常委会议通过)

 

市政协十届九次常委会议就加快我市山核桃产业转型升级进行了资政建言。

会议认为,山核桃产业是我市农业首位产业,在促进林农致富增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在产业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需要引起足够重视,深入解剖难题,认真研究解决。主要表现在:掠夺式种植,生态系统破坏严重;基础设施落后,管理水平低下;采收方式原始,结网采收率低;作坊式加工,环境污染严重;要素保障缺乏,扶持政策滞后;品牌作用发挥欠缺,市场认知度不高,山核桃产业已到了危机四伏的重要关口。

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强化顶层设计,理清发展思路。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成立山核桃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围绕做大做强山核桃产业,进一步制定规划、明确目标、整合力量、推动发展。建立健全政府重视、部门联动、乡镇主抓的山核桃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机制,在政策、项目、资金、人才等方面加大对山核桃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成立山核桃产业办公室,将推进山核桃产业绿色发展纳入主产区乡镇目标考核内容。加快山核桃科技示范户培育和示范基地建设,让林农自发更新经营理念,转变生产方式。

二、坚持生态优先,加快生态修复。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指示精神,紧紧扭住自然落果结网采收这个牛鼻子,推动山核桃产业绿色发展。对采用自然落果及结网采收的农户给予补助,通过典型示范,引导林农改变传统经营方式。禁止在坡度超过35度以上的陡坡地造林,降低林地开发利用强度,给自然生态留下休养生息的时间和空间。实施山核桃林地退出补偿机制,引导林农对成片死亡的山核桃林地进行轮作休耕或改种香榧等其他林木,推广立体多元化种植,实施林下种植绿肥补贴政策和割灌机用油补贴政策。

三、坚持科技兴林,推广先进技术。加大相关专业技术人才的引进力度,加强产业分析研究,培育一批具有绿色发展理念、掌握绿色生产技能的专业人才和爱林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林农。推进山核桃社会化服务组织建设,设立山核桃专科医院,组建专业化病虫害防治队伍。积极对上争取,将山核桃自动化生产线纳入农机补贴目录。设立引导资金,加大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研发力度,加快山核桃矮化栽培、物理防虫灭虫、病虫害飞防等先进技术推广应用。

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加快推进高山节水灌溉及水土流失防治体系建设,推广应用农林抗旱保水剂和水肥一体化及喷灌、滴灌、微灌等农业节水技术。采取以奖代补或贴息贷款的方式,鼓励林农加大投入,推进林间作业道路建设。引导林农山上脱蒲,还蒲于山,严禁在道路两边及沿河两岸进行大规模集中脱蒲。出台补贴政策,建设山核桃加工企业污水集中处理中心,严厉打击污水偷排乱排行为。

五、坚持品牌战略,提升市场认可度。实施“宁国山核桃”品牌提升推广行动计划,充分利用电商、互联网+等新兴手段,提高“宁国山核桃”的知名度。规范“宁国山核桃”地理标志应用,强化原产地保护,建立完善山核桃公用品牌的授权使用机制。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持续开展山核桃农药、重金属残留及质量安全评价工作,督促生产加工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依法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侵权等违法行为。

六、推进集约经营,提高产业带动力。结合“林长制”改革契机,引导多元化投资经营主体参与山核桃林地流转,提升山核桃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管理水平。协调金融机构加大对山核桃龙头企业信贷支持。制定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带动整个产业发展,培育一批产业关联度大、带动能力强的全产业链示范企业,鼓励和支持山核桃龙头企业与电子商务企业的融合发展。

七、坚持“山核桃+”模式,延伸产业链条。推广“山核桃+旅游”模式,加大山核桃旅游产品开发。发展林下套种,形成不同季节、不同层次感的森林旅游景观。加强山核桃主产区乡镇(村)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挖掘山核桃文化,建设山核桃文化体验中心和文化公园,打造山核桃特色小镇,进一步延伸山核桃产业链条。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