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旧) > 他山之石

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 重在“加强”和“改进”

2018/10/11 16:19:51 人评论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体现了政治性与人民性、理论性与实践性、传承性与时代性的统一,丰富发展了我们党的人民政协理论,科学地回答了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发展面临的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为进一步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体现了政治性与人民性、理论性与实践性、传承性与时代性的统一,丰富发展了我们党的人民政协理论,科学地回答了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发展面临的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为进一步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的高度,深刻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就人民政协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这一重要思想,是各级政协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协篇”,内容十分丰富,包括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紧扣保障和改善民生献计出力;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大力加强履职能力建设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体现了政治性与人民性、理论性与实践性、传承性与时代性的统一,丰富发展了我们党的人民政协理论,科学地回答了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发展面临的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为进一步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要紧紧抓住“加强”和“改进”这个关键,针对与新时代新要求不相适应的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对标对表、选准切口,从中找差距、找方法、找思路、找方向,研究改进履职方式,创新履职形式,切实提升政协工作质量。

强调“加强”,说明中共中央对人民政协更好发挥作用寄予很大希望;强调“改进”,说明人民政协工作对于经济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重大变化,还有很多需要提升和适应的地方。准确理解、切实贯彻好“加强”和“改进”这一重大要求,应着重把握好以下几点:

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是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根本遵循。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坚持党的领导是政协必须遵循的根本政治原则。汪洋主席在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人民政协事业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是全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关系人民政协制度优势和我国政治制度整体效能的发挥,关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的进程。贯彻落实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加强地方政协系统的党建工作,要从解决思想认识不到位、组织设置不健全、政协特点不突出、党员委员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入手,把完善政协系统党的组织设置作为工作重点,落实好全国政协关于“建立各界别委员全员参加专委会的制度”的要求,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协履职的全过程,切实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组织全覆盖、工作全覆盖,实现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组织,有党组织的地方就有党员发挥作用。

把准政协的性质定位,是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石。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问题,既是人民政协实践的根本问题,又是人民政协理论的基本问题,也是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需要把握的重大原则问题。所谓“性质”,是指一种事物区别于另一事物的本质属性。政协的性质定位是政协的初心和使命,初心和使命是什么决定了干什么,不能用西方的议会制比对人民政协。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政协不属于权力机关、不是参议院、不是西方那种分权机构。把准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要处理好与党委、政府和人大的权力边界,这是“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础。政协没有立法权和行政权,但拥有话语权和影响力,不靠“说了算”而靠“说得对”。在实际工作中:一方面,要做到“尽职而不越位、帮忙而不添乱、切实而不表面”;一方面,要肩负起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使命,在落实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战略任务中,大胆探索,积极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政协协商民主体系,使政协协商更加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要求,更加有利于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为其他渠道的协商提供样本,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

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是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基本原则。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必须遵循的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只有把握党和国家前进的大方向,紧扣党和国家发展的大目标,融入党和国家建设的大格局,才能发挥更大作用、做出更大贡献。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政协工作要聚焦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从“围绕”到“聚焦”,进一步明确了政协工作的基本原则、主攻方向和主要任务,为人民政协在履职中找准定位、有效作为确定了基本路径,同时也充分体现了“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如何“聚焦”,最主要的是要体现到协商议政的议题上,找准协商监督的结合点、参政议政的侧重点、服务中心和大局的切入点,为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实施,开展务实有效的协商监督、参政议政。同时,要跟上新时代的步伐和节奏,主动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和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要,以及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中的重点问题、瓶颈问题,通过视察调研、提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积极建言资政。

提升协商议政水平,是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有力抓手。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汪洋主席在许多重要会议和场合反复强调:人民政协要紧跟时代步伐,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努力提高工作质量。政协的工作质量主要体现在协商议政的水平上,提升协商议政水平的基本功和切口是深入实际做好调查研究,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否则就找不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好思路好点子,提不出破解难题的好办法好建议。调研不能只走“康庄大道”、只看“示范景区”、只听“经验汇报”,或者只到“会场”不到“现场”,停留在“开开会议、读读材料、听听汇报”上,那种“走几天时间、转几个地方、听几次汇报、带回几堆材料”的调研考察,没有多少实际意义和价值。同时,还要在研究论证和转化落实上下功夫,“只调查不研究等于白调查,只研究不调查等于瞎研究”。

抓好“两支队伍”建设,是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组织保障。协商议政靠政协委员,工作落实靠机关干部,“两支队伍”的能力素质直接关系到履职的成效。加强委员队伍建设,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就是加强学习。全国政协从1949年到“文革”前的1965年,共安排活动1600余项,其中各种学习活动占近35%,最高的年份达到56%还多。政协为什么要设立学习委员会,因为学习不单单是政协的一项工作,而且是政协自身建设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协商议政的所有活动,既是建言献策、履职尽责的过程,也是接受教育、统一思想的过程。政协机关是党政机关,政协干部是党政干部,政协机关干部和其他党政机关干部的要求是一样的,在党的建设、纪律红线、干部管理和素质能力上,要一把尺子、一个标准,不降标。

增强使命意识,是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必要前提。从某种意义上讲,政协工作没有硬任务硬指标约束,主要靠自觉和奉献精神。这就要求广大委员要有一种境界,做政协委员不仅是佼佼之我、奋斗之我,还应该是使命之我、奉献之我。新时代赋予了人民政协和政协委员新使命,既然做了政协委员,就要有担当和作为,扛起使命、担起责任,当仁不让履行好委员职责,对得起“政协委员”这个头衔。政协委员要切实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以饱满的精气神,奋力提升协商议政水平,提高政协工作质量,开创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

(作者系内蒙古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