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史长廊 > 文史资料

吕辉廉政二三事

2018/12/27 17:43:35 人评论

吕辉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泾旌宁宣根据地的主要负责人。虽说只有二十来岁,办事却十分老道,人们都亲切地叫他“大老吕”。他一心革命,不求名利;他作风民主,不搞一言堂;他生活俭朴,不搞特殊;他爱护战士,关心同志。赢得广泛信任和爱戴,推动了革命事业顺利发展。…

吕辉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泾旌宁宣根据地的主要负责人。虽说只有二十来岁,办事却十分老道,人们都亲切地叫他“大老吕”。他一心革命,不求名利;他作风民主,不搞一言堂;他生活俭朴,不搞特殊;他爱护战士,关心同志。赢得广泛信任和爱戴,推动了革命事业顺利发展。

一、不计地位不争权

九四三年底,吕辉根据皖南山地中心县委决定,来到泾旌宁宣交界地区,开辟革命根据地,从事艰苦卓绝的游击生活,穿草鞋、摸夜路、吃苦菜、住山洞,经受严酷考验。他出生城市,对山区环境不适应;他原是在校学生,投笔从戎到游击队,没有武装斗争经验。他凭着坚定信念和满腔热情,发动群众,终于打开了局面。一九四七年下半年,这里游击队发展到一个主力连,还有分布在各地的武工队,武装力量达到二三百人。泾旌宁宣交界地区已经成了皖南一块巩固的游击根据地。

鉴于形势发展,经皖南山地中心县委批准,一九四七年九月成立泾旌宁宣县委,王文石任书记,吕辉任副书记。对这个决定一时间许多同志不理解,觉得不公平。理由是:泾旌宁宣根据地是吕辉同志创建的,部队和地方干部都是他一手培养的,他在这个地区威信很高。王文石(原任南繁芜县委书记),一九四七年春才来到泾旌宁宣根据地,与吕辉部合并,对根据地的贡献比不过吕辉。

对吕辉的任职,战士们有情绪,王书记已有察觉,不免担心,怕处不好关系,搞不好工作。可事实不是这样。吕辉十分谦虚,对王文石非常尊重,重大事情总是向王文石汇报,县委集体决定的事情,他坚决执行,不打折扣。

二、认领战利品让人先

战利品是战士们欲血奋战得来的,把战利品公开分发给战士,最能振奋人心,鼓舞士气。联想到《游击队之歌》唱的“没有吃,没有穿,自有那敌人送上前;没有枪,没有炮,敌人给我们造……”,格外自豪。佩服吕首长指挥有方,每次分发战利品,吕辉都把战士放在前面先领,自己留在最后。

1945年初秋,游击队在和国民党自卫队交战中,缴获了不少战利品,除枪枝弹药外,还有泥衣、手表和衣物。吕辉把泥衣、手表等贵重物品全部上交,留下的东西摆放在墙院里,分发给战士。分到最后,剩下一条旧灰单裤,没有人愿意要。原来这条裤子不仅肥大,而且裤腿和裤裆上都有破洞。吕辉见大家都不要,就幽默地说:“你们都不要,我就‘贪污’了”。随后对通讯员说:“小宋 ,你拿去缝补一下,我来穿。闹革命不是走亲戚,不能那么讲究”。

吕辉穿别人不愿要的战利品不是第一次。最典型的一回,一双一边弯的回力鞋没有人要,又是吕辉领去,一直穿在脚上行军打仗。

三、个人生活不特殊

吕辉对个人生活要求很严,不搞特殊。

1946年吕辉病倒了。有战友买了八个鸡蛋给他调养身体,他只吃了两个就坚决不吃了。大家都很艰苦,他吃不下。

1947年冬天,国民党六十三师“围剿”,游击队隐居在深山丛林的秘密茅棚里。山下的粮食接济下上,一天只能勉强喝两顿苞谷野菜糊,吕辉在床上躺了半个多月,脸色憔悴不堪,瘦得叫人担心。警卫员小叶夜晚来到一个地下党员家,设法在一家屠户家里买了半斤瘦猪肉,回去用陶罐炖好,拿给吕辉补身子。吕辉问警卫员肉从哪里弄来的?同志们可都有?在弄清情况后,他把罐子端出来,与战士们分享。

四、战友冷暖记心间

游击战士许建国,睡的被子小,身上衣服少。吕辉知道情况后,立即为他解决了衣被问题,并把自己舍不得穿的毛线衣也送给了他。

许建国战斗负伤,吕辉常去看望,还派人在外地搞药品,又购买鸡蛋、猪油和其他营养品,并交待护理人员好生照顾。

1946年4月,游击队打下宣城黄渡乡公所。缴获的战利品中,有力士鞋、丝光袜各一双。这两样东西当时还算时髦,吕辉把它送给战友喻家顺,理由是喻家顺经常外出侦察,需要化装,不能穿得太土。其实吕辉自己也是没有鞋穿,他为别人着想,他把事业放在前面。

吕辉的精神感动了战友,大家爱戴他,拥护他,和他一心一意。1946年夏,部队内部的一些不纯分子经不起残酷斗争的考验,由动摇而走向和敌人勾结,乘吕辉外出的机会,组织叛变,打死游击队三名干部,又挟持十多名不明真相的战士跟着他们一起走,抢走十几条枪枝,使游击队由二三十人锐减为八九人。吕辉不泄气,表示要严惩叛徒,重整旗鼓,坚持到底。吕辉有信心,带动了其他同志,都说“只要吕首长在,我们坚决干,有共产党就有办法”。果然,一年以后,板桥地区的武装力量和游击根据地又向前发展了,而且超过以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