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 提案选登

关于深入推进实施品牌战略的建议

2018/11/21 10:55:26 人评论

工商联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名牌发展战略,打造品牌经济,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实现由宁国制造向宁国创造的转变。享有“中国耐磨铸件之都”的美誉,被授予“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全国汽车橡塑零部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挤身 “全…

工商联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名牌发展战略,打造品牌经济,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实现由宁国制造向宁国创造的转变。享有“中国耐磨铸件之都”的美誉,被授予“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全国汽车橡塑零部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挤身 “全国科学发展百强县市”和“中国十佳‘两型’中小城市”。全市拥有中国驰名商标7件、安徽省著名商标70件,省名牌产品51件。但是,我市的经济实力总体竞争力还不突出,品牌战略建设与日趋激烈的竞争态势下赢得发展主动权的要求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品牌创建意识不强、协作不够,创建效果不佳。二是品牌资源整合不够、合力不强,整体效益不高。三是品牌种类偏少、知名度低,发展后劲不足。

21世纪是质量和品牌的世纪,当今的市场竞争,从根本上说是质量和品牌的竞争。品牌形象已成为城市和地区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品牌是一个地方的名片,可以彰显特色、展示形象。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品牌工作,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中国制造2025》《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等文件中,对品牌建设作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部署。在新形势下深入推动实施品牌战略,是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必然选择,是我市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重要举措。

一、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品牌创建合力。实施品牌战略是一项系统工程,在很大程度上要依靠政府发挥先导作用。为此,建议成立宁国市品牌战略工作领导组,领导和协调全市品牌战略工作。通过“企业主动,政府推动,部门联动”的方式来营造全社会尊重品牌、支持品牌、保护品牌、争创品牌的良好氛围。政府部门要通过政策宣传、上门服务和指导,积极引导企业树立品牌观念,增强品牌意识,参与国家和行业标准制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发展科技含量和附加值高产品,保持品牌的生机和活力,提高品牌核心竞争力。

二、发挥政府及社会的引导作用。要科学地制定我市的品牌战略规划。结合我市产业结构、产品特点,整合有效资源,科学制定今后一段时期的品牌发展与培育规划。针对重点骨干企业、有发展潜力的主导产品,加大扶持力度,做到培育一批、申报一批、发展一批、储备一批。积极创建全国质量强市,形成 “政府主导、企业追求、社会参与”品牌战略氛围,鼓励园区争创品牌片名,为实施品牌战略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三、完善品牌战略的激励引导措施。提高和拓展品牌创建的奖励范围,不仅对成功创建品牌的企业给予奖励,还将结合各级各部门服务企业品牌创建的情况,建立考核机制,对扶持品牌创建有功的部门给予一定金额的奖励和补助,充分发挥政府对品牌创建工作的鼓励和引导作用。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将生产、资源要素配置向现实和潜在带动力强的品牌企业倾斜,特别要突出高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和节能、环保产业的培养。在技术改造、技术引进、科研立项等方面予以优先扶持。

四、靠大联强,引进知名品牌。要坚持品牌创建与品牌引进相结合,不断完善品牌培育机制,缩短品牌创建历程。把知名品牌企业作为招商引资和项目引进的主攻方向,以知名品牌在本地的聚集,强化我市的产业基础,积极推进本市企业与引进企业的相互合作,形成技术、管理优势的互补、市场网络的共享和发展空间的拓展。要积极推动引进品牌的延伸和扩张,突出二次开发利用,实现名牌产品的系列化、多元化,推动我市品牌经济的发展壮大。工商、农业、林业、科技等行政主管部门,做好品牌、商标、商号、标识、域名的注册登记、监督管理和依法保护工作,保证我市品牌产品的质量和信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