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 提案选登

关于推进乡村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几点建议

2018/12/19 11:05:42 人评论

蓝红英从目前我市旅游业的发展现状来看,旅游业以生态休闲旅游和文化体验旅游为主轴,尤其乡村旅游发展前景光明,但我市旅游业起步晚,基础差,底子薄,存在文化与旅游结合不够紧密,旅游产品开发迟缓,文化旅游特色优势还没有发挥出来,特色优势还不明显,文化旅游竞争力…

蓝红英

从目前我市旅游业的发展现状来看,旅游业以生态休闲旅游和文化体验旅游为主轴,尤其乡村旅游发展前景光明,但我市旅游业起步晚,基础差,底子薄,存在文化与旅游结合不够紧密,旅游产品开发迟缓,文化旅游特色优势还没有发挥出来,特色优势还不明显,文化旅游竞争力不强等突出问题。特别是基础设施相对滞后,旅游环境亟需改善;旅游市场体系不完善,宣传促销力度不大;旅游管理体制不够健全、产业化规范程度不高、旅游人才缺乏、促销手段单一、从业人员整体综合素质不高等问题尤为突出。

建议: 

(一)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能力。一是加快游客服务中心建设,提升我市旅游服务接待水平和接待能力。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促使大批农家乐的产生,全市各旅游景点涌现一批中高档农家乐,农家乐的大批涌现提高了游客接待量也带来了一定的附加值,但同时也存在农家乐管理接待粗糙,缺乏整体规划等问题,建议上级主管部门对农家乐经营者进行培训,指导成立农家乐接待服务中心,让农家乐更加规范有序的经营,优化旅游发展环境。二是完善旅游路网体系。加快各旅游景区与等级公路的连接,实现旅游路线合理布局、各旅游目的地之间的安全畅通。制定全市旅游交通建设规划,逐步开通景区客运专线,在全市各景区间开通摆渡车辆。三是完善旅游标识系统。在主要交通线路补设旅游标识,完善我市的旅游标识系统,充实规范通往景区的旅游交通引导标识。四是完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设施设备,落实管养制度,还乡村一个好的生态环境。宁国市环保局已出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管养制度,各级相关部门要落实制度,对农家乐集中区域排污管道不完善部分应及时完善,上级相关部门应有奖补机制促进此项工程的实施。

(二)加大旅游宣传促销力度,积极开拓客源市场。一是根据市场需要,开展多种形式的境内外促销活动,可以有计划地邀请旅游组织、旅行社、记者来宁考察采访,宣传丰富多彩的旅游产品。二是加强信息技术在旅游行业中的应用。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和网络宣传促销的优势,着力建设旅游电子商务宣传平台,建立旅游咨询服务机构,及时把握旅游者的需求动态,将全市旅游景点、农家乐、旅游接待点、举办的各类活动等相关信息及时发布到网络平台,进行推介和宣传,吸引和方便游客旅游,提供优质的旅游市场信息服务。

(三)出台扶持政策,加大对旅游业的投入。一是增加政府对旅游开发建设资金的投入,积极引导社会投资。根据财力情况加大对旅游开发项目基础设施的财政性资金支持力度。二是研究制定和完善扶持政策,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将旅游招商作为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的重点,鼓励社会民间资金通过各种形式参与旅游产业的开发和建设。三是鼓励、促进开展区域联合,打破所有界限,广泛吸引域内外资金和社会资金,共同开发经营旅游景区(点)、兴办旅游基础设施和旅游服务项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