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宁国博物馆陈列展览内容的建议

2018/9/26 15:14:53 人评论

市政协委员赵祖军反映:博物馆是文物和标本的主要收藏机构、宣传教育机构和科学研究机构,是科学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博物馆通过征集收藏文物、标本,进行科学研究,举办陈列展览,传播历史和科学文化知识。宁国博物馆已经在建,陈列展览什么内容已经列入市领导和相关…

市政协委员赵祖军反映:博物馆是文物和标本的主要收藏机构、宣传教育机构和科学研究机构,是科学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博物馆通过征集收藏文物、标本,进行科学研究,举办陈列展览,传播历史和科学文化知识。宁国博物馆已经在建,陈列展览什么内容已经列入市领导和相关部门的议事日程,为了突出宁国博物馆的地方特色,特提出如下建议,供市领导和相关部门决策参考。

根据宁国自然、人文在安徽乃至全国的突特点,宁国博物馆陈列展览内容不能仅限于现有宁国文物所收集保存的文物和标本,还要征集、复原部分文物和制作部分标本、模型、场景。宁国博物馆可分为自然、古代史、近现代史、当代史四个部分的固定展厅。

一、自然部分

宁国地层和动植物很有特点。20世纪30年代,我国地质专家许杰到宁国考察地层、化石,在中国乃至世界地质史上命名了“宁国页岩”“胡乐页岩”及“河沥溪组” 畈村组”“霞乡组”地层。其中河沥溪组地层含腕足类及三叶虫化石;畈村组地层含双壳类、腕足类、腹足类、藻类化石;霞乡组地层含笔石、腕足类化石等。当时,宁国处于海洋环境,是海生无脊椎动物空前繁盛的古生代。

20世纪八九十年代,安师大生物系、地理系教授、专家考察宁国板桥,发现了典型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甜槠林群落和众多国家级、省级保护动植物,呼吁并促成建立了省级板桥自然保护区。在安师大生物标本馆有许多从宁国采集的标本,如野生宁国牡丹等。浙江天目山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事实上覆盖宁国南部山地区域,其重点保护动物野生梅花鹿,在宁国南部山地常有出没。

二、古代史部分

宁国古代史的特点:一是人类活动遗迹早,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官山、毛竹山旧石器遗址,这里是猿人打制石器的制造场、储料场,有大量形状各异的猿人使用的工具,为人们呈现了早期人类生产场景。

二是南宋时期人文荟萃。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宋时期重建的仙人塔,以及南宋时期以禅宗大师宗杲、状元宰相吴潜为代表的宁国奚氏、吴氏家族文化遗存。如县城吴氏宗祠中发掘的唐代灰陶屐砚、宋代人物鎏金银盘等数件国家一级文物。

三是有贯穿历朝历代的省级(正在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宁国柴烧龙窑,反映了各个历史时期宁国龙窑的形态及其生产陶瓷器物。如2012年港口镇灰山村发掘土墩墓群时发现的距今4000年以前的7条原始龙窑,出土200余件较为完整的陶器。

三、近现代史部分

清朝咸丰、同治年间的战争、瘟疫,使宁国人口留存不到十分之一,经济基础遭毁灭性打击,文化体系发生断层,境内文物、典籍焚毁殆尽,文化遗产几乎荡然无存。所以,宁国近现代史是一部移民历史。湖北、浙江及本省安庆、徽州等移民来到宁国开垦抛荒多年的土地,艰苦创业。他们把原有的生产生活方式、文化风俗习惯带到宁国,促使宁国形成开放包容、敢于争先、艰苦创业的移民精神。征集、展示来自各地移民的生产工具、生活用具、文化习俗用品等,可反映宁国近现代移民拓荒宁国的历史面貌,也可见证移民后代身上所体现出的宁国精神。

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航天专家任新民是湖北人移民宁国的第三代,中国科学院院士、物理学家汪卫华是安庆人移民宁国的第五代,在他们身上充分体现了移民家族的家风传承和宁国土地上孕育的移民精神。

四、当代史部分

宁国当代史是一部县域经济社会工业化、城市化历史,在当代安徽乃至当代中国都很有典型意义。90年代宁国进入全国百强县,进入21世纪,县域综合经济实力多年位居安徽省首位,多年进入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征集、展示宁国当代工业化、城市化过程中的物品,可见证宁国当代发展的历史,增强宁国人“进军五十强,率先现代化”的自信心,也为后世留下一份珍贵文物。

中鼎公司从70年末的社队企业,到80年代企业改革享誉全国的乡镇企业,再到90年代的民营企业,进入21世纪先后成为上市企业、跨国集团、国家级创新型企业,堪称当代中国县域工业企业改革发展的典范。中鼎公司创始人夏鼎湖,作为国家表彰的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他移民宁国艰苦创业的历程,正是当代宁国精神的生动写照。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