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旧) > 他山之石

钱振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科学指南

2019/2/12 14:24:11 人评论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依据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和理论逻辑,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形成了内涵丰富、体系完整的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重要论述,使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具有…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依据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和理论逻辑,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形成了内涵丰富、体系完整的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重要论述,使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具有了基于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又符合当代中国政党政治发展规律的科学的理论指导和具体的行动指南。

    明确各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我国各民主党派成立之初,是作为国共两党之间的“中间力量”存在并发挥作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各民主党派实现了由民族资产阶级及其知识分子的政党到新民主主义性质政党的历史性转变,之后还经历了一段时间的顿挫。肇始于改革开放所开启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使各民主党派成为“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并逐步发展为“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中共十八大之后,根据新时代新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民主党派性质和功能定位作出新概括,为民主党派的概念和实际赋予时代新内涵,明确指出各民主党派是同执政的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论断,不仅有力回应了西方学者对中国民主党派的政党性质的质疑,而且客观描述和准确判定了当代中国现实政治体系中民主党派的社会主义政党性质,也意味着民主党派具有了新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要做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

    明确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新型政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总体原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发展的历史表明,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是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与作为参政党的各民主党派之所以能够“长期共存”的根本原因。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并在实践中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仅决定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长期团结合作,也决定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都需要民主党派的支持,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当代中国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推动力量。正是基于这样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必须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种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必须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框架内进行,并以促进多党合作效能提升和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彰显为基本目标及评价标准。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作为领导党,在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同时,要高度重视参政党建设,对参政党建设给予支持和帮助,并自觉尊重各参政党加强自身建设。

    明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更好履行职能。

    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基本职能要求和主要政治责任。以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事务管理为主要内容的参政议政基本职能,反映了作为参政党的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政权中的地位和作用,反映了民主党派是当代中国国家治理重要主体这一经验事实。民主监督是作为参政党的民主党派对执政的中国共产党进行的政治监督,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互相监督”的具体体现。各民主党派参加包括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及其他各种协商在内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既是和谐政党关系的具体体现,也是多党合作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机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三项基本职能作为有机统一的整体,全面、准确、客观反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政治地位和实际功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更好履行这些职能,是有效提升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效能的前提和基础。

    明确加强“四个建设”、提高“五种能力”,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重点。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国共产党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政治建设是任何政党建设的首要任务。中国共产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要突出“思想政治引领”,致力于能力提高。要通过思想、组织、制度和领导班子建设,全面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解决参政“本领恐慌”问题。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职能。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加强“四个建设”,提高“五种能力”,这一系列科学论断不仅强调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迫切性和重要性,而且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指明了具体方向。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使之与参政党地位相匹配、与执政党建设相协调、与新型政党制度相适应,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应有之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重要论述,不仅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科学指南,而且为深入开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研究提供了基本的理论依据和科学的方法。当下,要以此为指引,自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履职尽责新作为,自身建设进入新境界,同时以自信的新姿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作新探索,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具体理论,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理论系统化和体系化,以适应新时代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理论建设的新要求。

(作者系民进江苏省委会副主委、民进苏州市委会主委,苏州大学教授)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