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旧) > 履职知识

注重互动协同 增强协商实效

2019/2/26 14:52:20 人评论

据人民政协报 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以选题聚焦、形式灵活、成果丰硕得到了党和政府的高度肯定,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充分好评,并带动各地政协积极开展小型多样、常态化制度化的定期协商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协商形式、增加了协商密度。在此基础上如何进一步增强政协协商…

据人民政协报    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以选题聚焦、形式灵活、成果丰硕得到了党和政府的高度肯定,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充分好评,并带动各地政协积极开展小型多样、常态化制度化的定期协商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协商形式、增加了协商密度。在此基础上如何进一步增强政协协商实效,笔者认为应在几方面下功夫。

破解知情明政不够的问题。知情明政是委员协商议政活动的基础。不少基层政协都比较重视搭建委员知情明政的桥梁,但是成效还不够明显。反映在协商议政实践中,就是协商会议大部分时间花在通报情况上,或者委员的建议因情况不清而针对性不强。为此,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更多地搭建知情明政桥梁。比如,对“批量化”的知情明政需求可加大政协组织协调力度,形成常态化机制:在全会前针对大会发言、提案撰写专门组织召开委员与党政各部门的见面会;在其他经常性协商中,将情况通报和协商议政拆分开来,在调研、协商前专门召开情况通报会,为委员了解、咨询有关政策提供便利,从而在协商时能做到讨论更聚焦、更充分、更深入。再比如,对平时委员在了解政策措施方面的个性化需求,则要加强各专委会与党政部门的对口联系,畅通个性化政策问题的沟通咨询渠道,使委员平时也能就某些问题了解、掌握权威的政策信息。

开拓交融新境界。互动深入,协商质量就高,互动蜻蜓点水,协商就容易流于形式。可见,协商质量的高低取决于互动程度的深浅。因此,要取得交融的效果,必先经过互动交流甚至交锋。当前,一些政协的协商还是以委员讲为主,有的虽然安排了部门回应的环节,但却是在所有委员发言结束后进行,存在互动不及时、各说各话的问题。因此,在协商会议的安排上,可考虑采取更为灵活多样的方式,比如,不设发言顺序,委员和部门可自由发言、回应,允许中间插话,形成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有效互动甚至热烈交锋的生动局面。

积极探索“互联网+”协商议政新模式。通过网络开展协商议政,不仅扩大政协的社会影响力,更是通过网络拓宽公众的有序政治参与。湖北省政协积极探索“互联网+”协商议政新模式,在开展网络问卷调查的基础上,创新方式方法,从开辟网络专栏请网民就协商议题进行开放式建言,开展月度协商现场视频连线、实现网上网下互动,到进行网络直播,一步步将网络议政新模式引向深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