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旧) > 履职知识

推进履职能力建设是政协立行之基

2019/2/28 14:53:01 人评论

据人民政协报 政协组织只有以更高的标准、更强的追求、更好的状态、更大的作为,不断强化担当意识、自律意识、学习意识、中心意识和实效意识,才能切实提升履职能力建设。也只有把提升履职能力水平作为政协组织立信之本、立言之要、立行之基,才能在发挥好政协特有优势…

据人民政协报    政协组织只有以更高的标准、更强的追求、更好的状态、更大的作为,不断强化担当意识、自律意识、学习意识、中心意识和实效意识,才能切实提升履职能力建设。也只有把提升履职能力水平作为政协组织立信之本、立言之要、立行之基,才能在发挥好政协特有优势中更好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更多体现政协价值。

政协组织要有担当意识。政协没有经济社会发展的硬任务,但政协组织也并非“二线”。按照政协的性质和地位,政协组织一直处在坚持和完善我国基本政治制度的“一线”,处在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一线”,处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一线”,同样也像其他组织和部门一样,肩负着助推改革发展的重要责任。因此,政协组织同样要有强烈的担当意识。要在履职尽责上下工夫,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多地体现政协价值。要在“人民政协为人民”上下工夫,努力做到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多干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好事实事。要在发挥优势上下工夫,依靠委员“八仙过海”各展其长,引导和联系所在界别群众支持参与发展改革,凝聚和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合力推进发展改革。

政协组织要有自律意识。政协不是权力机关,“参政议政不行政”;不是决策部门,“建言献策不决策”;不是事务单位,不管人财物事。然而,政协组织是发扬民主、参与国事、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是党委政府联系各界群众的重要桥梁纽带。政协组织中的政协委员社会知名度大、关注度高,一言一行都有影响力和示范性。政协组织是个政治组织,无论是政协机关还是政协委员,所承担的任务都是政治任务,所展现的形象都是政治形象。要切实增强自律意识,拒绝冷漠和懈怠,拒绝浮躁和奢靡,拒绝麻木和无为,以及一切利用权力或影响谋取部门和个人私利的行为。政协委员要倍加珍惜荣誉和责任,发挥引领表率作用,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清清白白做人,扎扎实实干事,为形成优良党风政风、民风社风作出积极贡献。

政协组织要有学习意识。政协工作是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的工作,不认真学习,不深入研究,就很难认识和把握其特有的内容、方法和规律。政协参政议政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方方面面。如果不学习,就很难做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只有坚持不断向理论学、向实践学、向社会学、向群众学,广泛涉猎各方面知识,才能做好政协工作。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只有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境界去追求,作为一种工作责任去对待,作为一种自身修养去坚持,才能站得高、看得远、识得深、悟得透,才能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履好职、服好务。

政协组织要有中心意识。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基本准则和重要遵循。政协履职可涉及党政中心工作方方面面。一方面,政协组织应聚焦改革发展稳定全局中宏观性大问题,选择政协有能力、有条件、能担当的切入点,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全力做好协商建言和服务助推工作。另一方面,从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关切的具体问题入手,小处着力、大处建功,服务群众、贡献大局。同时围绕党政正在实施的重大决策部署,同步同频、跟进履职,传递政协正能量。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任务繁重,政协的组织机构和委员队伍规模又相对有限,往往一个专委会的业务范畴要涉及十几项甚至是几十项党政中心任务。因此政协组织围绕中心工作履行职能,不求面面俱到、无需事事参与,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要学会政协履职“弹钢琴”,分清轻重缓急,找准履职重点,寻求与党政工作最佳结合点和着力点,量力而行又尽力而为,力所能及为改革发展大局做贡献。

政协组织要有实效意识。政协组织工作成效如何,主要体现在能否为党委政府开展工作提供助力上,体现在能否充分为百姓代言、为百姓解难事、办好事、做实事上,体现在能否打造一支懂政协、会干事、形象好的政协委员和干部队伍上。可以说,政协组织履职成效如何更多取决于党政工作的需要、人民群众的欢迎、社会各方的认可。这就要求政协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强化实效意识,凡是需要的、欢迎的、认可的事情,就坚持始终、一以贯之,抓出成效、做出实效,切实以实效展示政协组织履职成效,以实效扩大政协组织社会影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