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调查研究

关于报送《加快我市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建议》的报告

2019/3/13 16:37:49 人评论

关于报送《加快我市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建议》的报告 市委、市政府:为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推我市农村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市政协组织开展了“中药材产业发展”专题调研,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走访调查等形式,深入了解我市中药材产…

关于报送《加快我市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建议》的报告

 

市委、市政府:

为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推我市农村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市政协组织开展了“中药材产业发展”专题调研,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走访调查等形式,深入了解我市中药材产业发展现状,在广泛征集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形成加快我市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建议》,312日经市政协十届十二常委会议审议通过。现将调研报告送上,供决策参考。

专此报告

附件:加快我市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建议

 

                                                                     2019313

送:市人大,市直有关部门

 


                            加快我市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建议

 

我市地处皖南山区,中药材资源非常丰富,是传统中药材原产地之一。全市已知药用植物1113种,其中属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药材物种14个(如宁前胡、白术、覆盆子、半夏等),属国家一、二类管理品种13个。近年来,随着中医药行业的大发展,我市中药材产业得到快速发展,据统计,2018年,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近3万亩,总产量2938吨,一产产值0.86亿元。中药材产业已成为我市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但随着对药材品质的严格监管,外地发展力度的不断加大,我市中药材在种植、销售、加工等环节存在的问题逐渐显现并愈加突出。

一、逐利式种植采收,产品质量下降。多数药材种植户不能严格执行种植规范和技术标准,为追求高产高利存在过量使用化肥、未到成熟期采收以及土法烘制干货等情况,这些都严重影响了中药材品质,极大降低了我市中药材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以我市道地药材前胡为例,以往品质较高,是药材商和药企首选,鲜货价格2017上扬至9斤。但随着种植户的逐利式种植、采收,前胡品质下降情况严重,而从我市引种种植的贵州、重庆等地却迎头赶上。去年贵州毕节地区出产前胡品质经检测甚至还优于我市,成为市场新宠,而我市前胡鲜货收购价骤降到2斤,仍积压滞销。同时,我市缺乏中药材质量检测器材和专业技术人员,对进入市场的中药材质量无法有效监管,难以保障中药材质量安全。

二、集约化程度较低,产业链条不长。我市现有中药材合作社22家,家庭农场30余家,种植户5000余户,群体规模较大,但集中在产业低端,以种植和收购经销为主,缺少中药材领域的粗加工和深加工企业,我市唯一一家省级中药材龙头企业千方药业尚处于停产停业状态。因缺乏龙头企业带动,产业整合度不高,在品种选育、种植、加工,尤其是在销售环节各自为阵,不能“抱团取暖”,形成不了行业合力。松散的行业结构和过短的产业链条导致我市中药材在市场上缺乏影响力,不具备市场 “话语权

三、品牌转化率低,宣传保护不力我市是前胡传统产地,前胡也是我市中药材主导品种,全市种植面积逾2万亩。2010年我市获得中国前胡之乡称号, “宁前胡通过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认证,获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称号,在中药材市场具有了较大影响力。但宁前胡品牌的授权应用、宣传和保护工作长期缺位,外地前胡纷纷涌入我市中药材市场充当“宁前胡”出售,品质良莠不齐,严重打击 “宁前胡品牌公信力,经销商和药企对“宁前胡”品牌信任度日益降低, “宁前胡这个国字号品牌不能实实在在的转化为种植户的经济效益。

四、政策扶持力度弱,发展质量不高。中药材产业虽然是市委、政府确定的我市重要特色产业,但实际重视程度还远远不够。当前,中药材产业发展主要依靠市场主导下企业和农户的自发行动,虽然形成了一定的产业规模,但缺乏高质量产业发展规划引领,多是“追高逐低”式种植,生产定力不足,优势品种难以做精做强,可持续发展水平极低。我市对中药材产业发展有一定的激励措施,但散见于涉农部门的各项扶持政策中,如对家庭农场和合作社的考核奖补等。对种植户100亩、加工户烘房300立方米的奖补政策仅在2014年执行后就停止,没有支持中药材产业发展的“一揽子”扶持政策。政策、资金的引导和带动作用不强,中药材产业发展方向和路径不明,不能很好的展现区域特色,形成区域优势。

我市中药材种植环节问题突出,市场竞争力不断削弱,产业发展制约因素诸多,正处在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为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中药材产业发展,最终达到“农民富、农村美、农业强”目标,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强化战略思维,明确发展方向。一要提高站位。牢固树立“乡村振兴、产业先行”理念,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中药材产业真正作为我市农村重点特色产业来抓,纳入乡村振兴战略重要内容统筹实施。成立全市中药材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负责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宏观指导和组织协调,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中、长期发展目标。二要完善机制。组织专业人员摸清家底,出台《关于加快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整合力量、突出重点、细化措施、推动发展。建立健全政府重视、部门推动、乡镇主抓的中药材产业发展工作机制,在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加大对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重点用于支持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和加工企业设施设备建设等。农业部门要整合力量,确定专人专职研究解决中药材产业发展中的各项具体问题。三要做好保障。积极引导金融、保险部门加大支持力度,开展中药材生产、加工企业和购销大户的评级授信和中药材种植保险工作,帮助解决中药材种植、收购、加工环节的资金不足和产值保障问题。

二、重视强链补链,夯实发展基础。要突出基地建设。结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暨“三变”改革以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支持中药材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发展,推广“企业+专业合作社+大户”“专业市场+基地”的产业化经营方式,积极以“一村一品”模式深入开展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建设,提高中药材生产组织化水平。同时,结合示范基地建设积极发展中药材文化旅游和康养旅游,打造具有中药健康体验特色的景区和旅游景观带。二要发展加工企业。出台土地、税收等优惠政策,鼓励能人开办中药材加工企业,专项招商引进具有粗加工乃至深加工能力的中药材企业,开展中药饮片、浸膏、中成药生产,提高以“宁前胡”为主的道地中药材深加工水平和产品附加值。三要健全销售网络。以设立胡乐竹川村宁前胡交易市场为试点,在我市药材主产地建立二至三个规范化、标准化、集约化的中药材交易市场。发展壮大中药材销售经纪人队伍,充分利用互联网+中药材电子商务平台,为中药材种植、加工、生产、销售提供交流平台和信息网络服务。

三、强化源头管理,提升药材品质。一要做好原生品种保护与选育。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加强中药材企业及合作社与全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药企合作,重点围绕我市道地或优势中药材品种,采取定点保护和仿野生抚育保护措施,保持道地中药材种质资源,不断丰富人工种植道地药材品种。加快“宁前胡”种子繁育基地建设,并逐步抓好白术、覆盆子、铁皮石斛等我市主要种植中药材的良种选育和繁育基地建设,从源头上保证中药材的质量和品质。二要推广规范化种植加工技术。按照《宁前胡仿野生繁育及规范化种植技术》《宁前胡栽培技术规程》等中药材种植规范和技术标准,加大标准化种植加工技术培训力度。建立考核奖补机制,加大对标准化种植、加工户的奖励力度,切实提升以“宁前胡”为代表的中药材质量安全水平,确保中药材品质达到甚至超过国家相关标准。同时,支持和指导“宁前胡”“铁皮石斛”等中药材行业协会工作开展,以协会自律的方式促进相关技术规程的落实,建立生产档案记录制度,构建覆盖种植、加工、收购、贮藏、运输、销售等各环节的质量追溯体系,实现来源可查、质量可追、责任可究。三要强化科技和人才支撑。积极争取国内外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和人员来我市进行中药研究开发,与企业、合作社共建中试基地、推广基地。依托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实施全市现有中药材从业人员再学习工程,力争在23年内培育一批中药材专业科技队伍,将专业种植或经销大户转变为种植经销科技户。加大政策落地,鼓励农技人员、大学生等群体返乡创业,壮大从业人员队伍,提升从业人员水平。

四、重视品牌塑造,抢占市场优势。一要抓紧收回“宁前胡”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宁前胡在市场上已具有相当知名度,但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证书仍为原宁国市天目山中药材合作社所持有,其已不具备地理标志使用管理能力,更不能发挥证书作用。要尽快采取有力措施,将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持有人变更为中药材行业主管部门,排除标志使用权制约,通过规范使用塑造“宁前胡”品牌。二要完善品牌使用机制。在积极开展铁皮石斛、覆盆子等我市大宗中药材品牌认证申报的同时,进一步完善中药材产业监管体系,制定《宁国市地产中药材购销管理办法》,强化中药材质量检测机构职能,免费开展以中药材主要成份、重金属、农药残留为主要项目的质量检测工作,严把质量关,检测合格的产品方由行业主管部门授权准予使用宁前胡等品牌标识。三要加大品牌保护和宣传力度。积极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制假售假扰乱中药材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组织协调、行业咨询、标准制定、监测研究和第三方评价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强对我市以宁前胡为代表的道地药材的品牌保护。强化宣传营销,力争宁前胡跻身十大皖药行列,将宁前胡打造成我国前胡品种优势品牌。开展道地药材宁五味宁八味评选工作,宣传打响一批我市道地中药材品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