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旧) > 规章制度

政协宁国市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

2019/5/27 17:33:24 人评论

政协宁国市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 (2018年2月6日市政协十届六次常委会议修订) 为有效履行政协宁国市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以下简称常委会)各项职责,更好地发挥常委会的领导作用,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构建…

政协宁国市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 

(2018年2月6日市政协十届六次常委会议修订)

 

为有效履行政协宁国市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以下简称常委会)各项职责,更好地发挥常委会的领导作用,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构建“五大生态”体系,为实现“进军五十强,率先现代化”目标作出积极贡献。根据中央和省、市委对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现就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提出以下意见。

      一、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1.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切实发挥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市委决策部署贯彻到政协全部工作中去。

      2.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正确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质内涵,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3.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积极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族各界人士,进一步增进思想政治共识和价值理念共识。充分发挥政协统战功能,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强大向心力,形成广泛正能量。

      二、加强理论武装,着力提高履职能力

      4.高度重视学习。把加强学习作为常委会建设的首要任务,列入常委会工作要点,制定落实学习意见。通过举办常委学习会、集中研讨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学习。每年集中学习不少于4次,努力建设学习型政协领导集体。

 5.突出学习重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认真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加强对人民政协理论的学习,为发挥常委会领导职能奠定坚实的思想和理论基础。

      6.发扬优良学风。坚持求真务实、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注重学习理论与指导实践相结合、学习活动与履行职能相结合,注重集中学习、个人自学、调查研究相统一,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

      三、强化责任担当,不断增强履职实效

      7.紧扣履职第一要务。把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建言献策作为工作主线,着眼市委、市政府工作全局,聚焦宁国改革发展目标任务,以实施年度协商工作计划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有效协商议政,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8.构建履职制度体系。修订常委会工作规则,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成效。制定常委会协商成果办理落实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办法,推进协商成果落地见效;协助市委出台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实施意见;不断完善参政议政机制,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发挥专委会在政协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增强界别的代表性;修订委员履职综合评价办法,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9.切实加强履职监督。从严加强常委会成员履职综合评价,对积极参加活动、认真履行职能、作出突出贡献的予以表扬;对经常不参加政协会议、活动,不履职尽责或不执行有关决议,以及违反法律法规的,依据《政协章程》等有关规定处理。

10.不断优化履职环境。主动邀请市委、市政府领导出席常委会重要活动,密切与市直各部门的联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社会关注的良好工作格局,共同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加强政协机关建设,努力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

     四、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凝聚智慧力量

     11.坚持民主协商原则。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严格依照《政协章程》和有关规定,在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努力增进共识的基础上,协商决定重大事项。充分尊重常委会成员民主权利,切实保障提出建议和发表不同意见的自由,着力形成民主和谐、生动活泼的议政局面。

     12.营造团结和谐氛围。坚持讲政治、讲原则、讲大局,始终站在对党和人民政协事业负责的高度,着眼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自觉维护常委会集体的团结一致和常委会集体领导,共同营造密切协作、和谐共事的良好氛围。

     13.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自觉加强同各自所代表的党派团体、社会阶层和界别的联系,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凝聚人心的工作,切实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凝聚到推动新时代宁国发展新征程上来。

     五、加强作风建设,充分发挥表率作用

14.做履职尽责的表率。常委会成员要正确处理好本职工作和政协工作的关系,在政协全体会议、资政会、常委会议等重点协商活动前,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活动中,参与讨论发言,提出意见建议;活动后,加强跟踪监督,推动成果落实。每年提交提案1件以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条以上,积极提交有质量的调研报告和大会发言。

15.做服务群众的表率。常委会成员要牢固树立履职为民理念,带头深入基层、贴近群众,主动了解和促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带头发挥各自优势和专业特长,积极投身扶贫济困、助学养老、送医送科技等社会公益事业,办好民生实事。

16.做修身律己的表率。常委会成员要严格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强化政治意识,珍惜政治荣誉,带头贯彻落实政协有关规定、规则和决议,恪尽职守,不负重托。要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克己奉公,拒奢尚俭,自觉锤炼道德品行,勇于接受监督批评,切实维护人民政协良好形象,不断赢得广大委员和各界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