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调查研究

高质量推进“菜篮子”工程建设的协商意见

2020/6/17 17:37:48 人评论

“菜篮子”工程关乎人民群众的“一日三餐”,是促进农业增效、带动农民增收、实现乡村振兴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民生工程。近年来我市“菜篮子”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我市经济发展水平以及市民需求相比,还存在差距,主要表现为“菜篮子”基地少、产业发展水平低、流通…

“菜篮子”工程关乎人民群众的“一日三餐”,是促进农业增效、带动农民增收、实现乡村振兴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民生工程。近年来我市“菜篮子”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我市经济发展水平以及市民需求相比,还存在差距,主要表现为“菜篮子”基地少、产业发展水平低、流通体系不畅等。为此,建议:

一、坚持规划引领。按照“稳定总量、提高质量、保障本地、扩大外销”的原则,制定出台符合市情的菜篮子产业发展规划。一方面立足“大众化”,以提高我市蔬菜自给率为目标,稳定蔬菜种植面积,提高产量,满足居民日常消费需求。另一方面坚持“特色化”,鼓励发展我市特色蔬菜、优质蔬菜,提升品质,打造品牌,扩大外销,提高经济效益。

二、加强基地建设。结合农村“三变”工作,支持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选址建设高标准的蔬菜种植基地。整合涉农项目资金,支持基地道路、大棚、排灌等配套设施建设,提高基地生产水平。鼓励规模化基地拓展观光采摘等功能,延伸产业链条,推动农旅深度融合发展。

三、鼓励农超对接。借鉴合肥等地做法,通过财政奖补、税费减免等措施,鼓励大型超市设立本地菜直销摊点,开展“菜篮子”让利惠民活动。支持大型商超、农批企业与农产品生产基地建立长期产销合作关系,开展订单式生产,引导蔬菜基地根据市场需求来种植,避免跟风种、盲目种,推动蔬菜产业供给侧改革。

四、畅通“毛细血管”。尽快规划建设凤凰、城北农贸市场。在条件许可的社区和小区设立蔬菜直销点,打通“菜园子”直通“菜篮子”的通道。加强“网上菜篮子”建设,鼓励发展生鲜电商、网上直销、净菜加工配送等新型业态,减少销售中间环节,降低流通成本,切实解决菜价贵在“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五、强化质量监管。严格落实农产品产地准出、市场准入制度,加强农产品检验检测能力建设,在较大基地实现蔬菜产地自检,完善质量追溯体系。加强对中小学食堂、餐饮经营户等重点领域“菜篮子”的监管。加大对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曝光和打击力度,确保“菜篮子”质量安全。

六、完善扶持政策。进一步加大政策帮扶力度,结合经济发展状况,逐步加大财政奖补资金和“菜篮子”工程建设专项资金投入。积极对接保险公司,适度降低参保门槛,扩大参保范围,确保帮扶政策精准有效。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