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调查研究

关于促进我市旅游民宿经济健康发展的协商意见

2021/10/9 11:21:54 人评论

发展民宿经济,对于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富民强市具有重大现实意义。近年来,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区位优势,我市民宿经济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但也存在发展盲目无序、品牌打造不够、监管指导不足等问题,亟待规范提质。

为此,建议:

一、做好顶层设计。科学编制民宿发展规划,加强与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的有机衔接。一方面,在空间上合理布局。根据各地实际情况,有重点的在云梯、青龙等地规划布局民宿集群,通过规划引领,推动民宿布局从零星向精品、特色集聚发展。另一方面,在产业上精准定位。深入开展市场调查,找准定位,打造多层次、多元化的民宿产业体系,与苏浙沪地区形成差异化竞争。

二、加强扶持保障。优化完善民宿产业发展相关扶持政策,大力整合各类项目、政策和资金要素,高标准推进道路、停车场、通信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在项目审批、用地保障、人才培训、宣传营销、资金奖补等方面加大对民宿项目的支持力度。加大对民宿村生活污水处理、村容村貌的整治力度,为民宿经济发展创造良好氛围和条件。

三、注重品牌打造。坚持文旅融合,在挖掘地方文化底蕴和乡俗特色上做好文章,包装打造差异化精品化的区域民宿品牌。研究制定我市民宿业发展指导手册、星级评定办法等,明确民宿行业标准,提高服务品质。实施民宿产业精品工程,坚持外引内培相结合,推出一批精品民宿,依靠市场手段倒逼民宿“修炼内功”,带动现有民宿项目提升标准、优化服务。

四、强化服务管理。在市级层面成立民宿规范发展领导小组,由文旅局牵头,各成员单位协作配合,建立健全协调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及时协调解决民宿经济发展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加强对民宿的监督检查和服务指导,针对不同层次的民宿实施分类管理,确保有序发展,实现规范经营。强化民宿行业协会建设,并充分发挥协会组织的作用,搭建政府、民宿、游客交流沟通的平台,推动各方和谐互补,促进民宿健康发展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