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调查研究

关于推进我市河沥溪老街保护利用工作的协商意见

2021/10/9 11:39:34 人评论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人民期盼已久的河沥溪老街保护利用工作顺利开局启动,为促进工作更加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建议:

一、凝聚思想共识。河沥溪老街是宁国历史文化的重要承载地,已经被列为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做好老街保护利用工作,既是落实相关法律政策的必然要求,也是带动东部新城发展、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途径。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强化担当,充分认识老街保护利用工作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加大力度,形成合力,强力推进。

二、强化规划引领。把编制高水平规划作为老街保护利用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系统思考、总体谋划,力求一步到位。一是抓好顶层设计。把河沥溪老街保护利用规划与我市“一城六片”城市发展总体布局结合起来,将老街与周边的东津河、老虎山等片区进行统筹谋划,合理规划功能分区,用融合发展的思路打造文旅综合体。二是科学精准定位。按照首先吸引本市居民休闲消费、逐步积累人气、进而带动外地游客的思路,发展本土化、接地气的经营业态,打造城市“夜景观”“夜经济”新亮点。三是创新规划方法。精心遴选外地专家和本市专业人士,组建一支高水平的专家顾问团队,全程指导河沥溪老街规划编制和项目实施。

三、彰显文化特色。一是加大老街文化挖掘力度。文旅局牵头,组织专门力量,开展河沥溪老街历史文化资源挖掘、收集、整理工作,使分散的、隐性的历史文化资源集聚化、显现化,为“讲好老街故事”奠定基础。二是做好宁国历史文化融入。通过建设展览馆等形式,将宁国的移民文化、龙窑文化、宣石文化等地方特色传统文化在老街中予以呈现,将河沥溪老街打造成宁国历史文化集中展示区。三是推动历史文化“活化”。坚持文商旅融合发展,推动传统技艺、土特产品、民风民俗等重新走进人们生活,将“老地标”打造成“新网红”,成为拉动旅游和消费的“新引擎”。

    四、分步有序推进。一是加快房屋收储。加大河沥溪老街房屋收储力度,力争做到“应收尽收”。加强对收储房屋特别是有倒塌风险房屋的日常巡查和管理保护力度,并根据规划方案和房屋实际情况,制定分类处理措施。二是搞好重点示范。3处历史建筑保护项目为重点,提前做好资金安排、要素保障、设施配套等工作,力争年内启动实施,为后续项目实施积累经验。三是加强对上争取。住建局牵头,文旅、水利、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共同参与,加强对上项目资金争取力度,并做好资源整合,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