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史长廊 > 文史资料

光辉耀日月—记革命烈士吕辉

2011/8/2 8:13:42 人评论

 

光辉耀日月
——记革命烈士吕辉
党史室
 
吕辉(1923—1948),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泾旌宁宣根据地的创始人,他对根据地的党组织、军队和政权建设立下了不朽功绩。一九四八年二月,在一次遭遇战中,吕辉不幸光荣牺牲,年仅二十五岁。
吕辉,原名严晖,乳名禄虎,化名严维,一九二三年出生于江苏省扬州市一个职员家庭。祖父早年在扬州城内开设公宝丰商店,父亲严骏良曾做过帐房和管事,母亲张澄卿。吕辉的父母亲生有五男一女,吕辉排行第四。吕辉十岁时,父亲去世,一家老小仅以大哥微薄的工资糊口度日,生活十分困难。但聪颖好学的吕辉,以其突出的成绩,屡次获得奖学金,直到·事变后才失学。
在学校读书时,吕辉的思想就比较激进。抗日战争爆发后,正在扬州省立第八中学读初二的吕辉就积极参加抗日救亡活动。一九三七年冬,日寇侵占了扬州古城。第二年春,十五岁的吕辉毅然来到江都县吴家桥,参加了管文蔚领导的新四军挺进纵队,在扬中县挺进纵队教导队学习。二、三个月后,被分配到皖南新四军军部,担任三支队某部一连的文化教员。
一九四一年,国民党反动派制造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事变中吕辉不幸被捕,在被解往上饶集中营的途中,他和另外几个同志乘机脱逃出来,因一时找不到党组织,便暂避在旌德县南乡的一个山村里帮工,同时设法寻找党组织。数月之后,通过地下党的关系,吕辉在旌绩交界的黄高峰找到了留下坚持斗争的胡明,被派到事变后皖南成立的第一支游击队里,仍然担任文化教员,开始了他的游击战争生涯。通过皖南事变和艰苦的游击战争的考验,不久,吕辉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一九四三年七月,以胡明为首的皖南山地中心县委,在开辟了泾旌太、绩歙宁、黄山三块根据地之后,决定派吕辉开辟泾旌宁宣边区的工作。吕辉奉命带领一支五、六人的小游击队,频繁活动在宁国的大方山、板桥村、泾县的榆林坦、涌溪和宣城的塌泉、章家湾等广大山区,向群众宣传革命道理和我党的抗日主张,积极建立和发展群众关系和党的组织。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努力,吕辉不仅建立了一支有一定战斗力的二十多人的游击队,而且还建立了以板桥、涌溪为中心的游击根据地。
由于游击队武装力量的壮大,不断打击敌人,敌人惊恐万状,疯狂地向泾旌宁宣地区进行军事和政治围剿,企图扑灭革命火种。吕辉指挥游击队在深山里巧妙的与敌人周旋,屡次粉碎了国民党正规部队及地方土顽的围剿。一九四六年春,在李金狗叛变使游击队受到很大损失的情况下,他毫不动摇,总结经验教训,重整旗鼓,继续战斗在泾旌宁宣边区。在斗争中,游击队和根据地得到了进一步扩大。为了适应胜利发展的形势,一九四七年十月,根据皖南地委九月会议决定,在宁国板桥正式成立了泾旌宁宣县委,王文石任书记,吕辉任副书记。
这一年,国民党军队在全国主要战场接连遭到失败,为了巩固江防,作垂死挣扎,他们对皖南各游击根据地进行了大规模的更为残酷的清剿。从十月开始,敌六十三师纠集地方土顽武装,一次又一次进攻以板桥为中心的游击根据地,吕辉率领泾旌宁宣游击队和敌人进行着顽强的斗争,不断地击退了敌人的进攻。一九四八年一月,敌人以数倍于我的兵力占领了板桥,反清剿斗争进入了更为艰苦的阶段,吕辉带领主力连迅速跳到外围活动,以牵制敌人。二月十七日,在泾宁交界的蜡烛山与敌宁国县自卫队一个分队遭遇,吕辉不幸被躲藏在草丛中的叛徒冷枪击中,为革命流尽了最后一滴血。
吕辉烈士把自己壮丽的青春献给了人民的解放事业,他英勇斗争的事迹和优良品质是留给泾旌宁宣四县人民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为了永远地纪念他,宁国县人民政府于一九五一年十二月将吕辉烈士遗骸安葬在宁阳公园旧址,后又迁葬于巫山岭烈士陵园。烈士的陵墓掩映在青松翠柏之中,象征着他的丰功伟绩和高贵品质永垂不朽,千古流芳!

(本文原载宁国党史资料选编,编入本书时有修改)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