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言论 > 工作报告

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提案工作报告(摘要)

2015/1/21 16:18:56 人评论

 

2014年提案工作情况

 

一年来,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以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提案139件。经审查,合并14件,转作议政建言2件,共立案123件。其中,有关经济建设方面25件,占立案总数20.3%;教科文卫体方面19件,占15.4%;人口、资源、环境方面20件,占16.3%;城建、交通方面36件,占29.3%;政治法律、劳动人事和社会保障方面16件,占13%;其它方面7件,占5.7%。

截至目前,所有提案已全部办复。提案所涉及问题已经落实或基本落实97件,占立案总数78.8%;正在落实或列入计划逐步落实20件,占16.3%;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待以后解决或转作参考,已作解释说明的6件,占4.9%。从反馈意见看,提案人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的117件,基本满意的6。提案中许多意见建议得到采纳和落实,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突出经济建设,围绕项目提速谋方略

围绕“项目提速年”活动,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在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方面,提出诸多具有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如:为解决园区用地瓶颈,加快项目落地,于浩委员提出《关于加强开发区工业用地管理的几点建议》,市开发区管委会积极采纳,出台了《关于加强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园区建设用地监管,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一年来,全市共处置各类闲置土地7宗,面积300余亩,收取低效利用土地履约保证金155万元,约谈企业重新开工建设厂房面积8.7万平方米为推动民营企业发展扶持政策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齐金龙委员提出《关于落实民营企业发展扶持政策的建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足我市产业发展特点,加大对民营企业财税扶持力度,并积极兑现奖励政策。2014年,市财政共兑现企业帮扶资金、转型升级补助资金等各类政策性资金1.7亿元

二、关注基础建设围绕城市提升献良策

围绕“城市提升年”活动,委员们从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等方面入手,提出许多可操作性强的提案。如:推进河沥溪老桥保护及小溪口老街改造工作,张斌委员提出关于切实保护河沥溪古桥,繁荣小溪口老街的建议》,市住建委认真办理,加快推进河沥溪老桥扩孔改造和维护加固工程,并积极做好小溪口老街改造的规划设计工作。目前,河沥溪老桥已改造完毕,顺利通车,小溪口老街改造的规划设计工作稳步推进为改善城市交通环境,市工商联提出《关于改善开发区公交运行状况的建议》,市交通局高度重视,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及时对部分公交线路进行延伸,并新开2条开发区公交线路,进一步方便了园区企业职工和沿线居民出行。

三、重视产业发展,围绕旅游突破建诤言

围绕“旅游突破年”活动,委员们从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旅游产业发展入手,提出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如:为加快推进旅游产业发展,何爱芳等委员提出《关于加快宁国旅游发展的几点建议》,市委、市政府在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时充分吸纳,加大旅游产业发展奖扶力度,加快推动旅游产业发展2014年,全市新建续建重点旅游项目12个,年度总投资8.7亿元。为加快推动青龙湾生态旅游度假区开发,李庆华委员提出《关于启动青龙湾度假区环湖道路建设的建议》,市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并作出批示:青龙湾环湖道路对青龙湾开发意义重大,要求相关部门做好论证,并提出具体建设意见。市交通局认真办理,多次组织技术人员进入库区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现已启动环湖公路建设方案的设计工作。

四、致力社会和谐,围绕民生改善出实招

围绕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委员们以促进民生改善,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出诸多惠及民生的提案。如:为加强对农村低保工作监管,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刘凡委员提出《关于加强对农村低保工作监管的建议》,市民政局高度重视,及时对全市城乡低保对象进行全面清理核查,并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确保低保工作公平公正。2014年,全市共清理关系保、人情保等各类低保对象2000余户,农村低保工作进一步规范。针对群众普遍关注的出行难、上学难、看病难、养老难等问题,委员们集思广益、献计献策,提出提案30余件,相关部门认真办理,为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九届三次会议以来,市政协积极探索、不断创新,着力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提案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主要做法是:

一、优化服务,提高提案质量。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充分发挥专委会、界别组的组织优势,积极组织委员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不断增强提案履职意识。二是拓宽知情渠道。先后安排30余名委员担任相关职能部门的行风、政风监督员,组织60余名委员参加各类座谈会、听证会和民主评议会等活动,为委员知情明政创造条件。三是深入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开展了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工作、交通重点工程、园区建设及“项目提速年”、“城市提升年”、“旅游突破年”活动推进情况等一系列视察调研活动,并积极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政协提案。四是严格立案审查。所有立案的提案,均由提案委提出初审意见,然后提请主席会审定,确保立案的提案立意高、分析准、建议实、操作性强,提案质量明显提高。五是坚持评优表彰。继续开展优秀提案评选表彰工作,充分发挥优秀典型的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激发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撰写精品提案的积极性。今年,我们共评选出16件提案作为优秀提案,提请大会表彰。

二、加强督办,增强办理实效。

一是坚持联合督办。7月上旬,联合市政府督办室,对市住建委、交通局等8个承办大户进行上门督办,重点对提案办理情况、答复情况及与委员沟通情况进行督查,有效推进提案办理落实。二是突出重点督办。9月下旬,召开重点提案专题督办会,对市委、市政府领导批办和市政协领导领衔督办的16件重点提案进行专题督办,并组织相关提案人与承办单位面对面沟通交流,共同探讨解决办法,有力促进了提案的办理。三是强化跟踪督办。加强与各承办单位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提案办理进度,并采用电话、邮件等方式,对办理进度缓慢的单位做好提醒督促,确保所有提案在规定时限内办复。同时,对一些跨年度办理的提案进行“回头看”,督促承办单位兑现承诺,确保答复中的措施落到实处。

三、完善制度,提升办理水平。

一是健全提案办理协商机制。协助市委召开全市政协工作会议,印发《关于加强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将提案办理协商作为各级党政机关的重要职责。二是完善重点提案督办工作机制。建立重点提案专题督办会议制度,加大对重点提案的督办力度,促进重点提案的办理落实。三是建立提案办理工作总结制度。要求各承办单位在提案办理结束后,及时对办理情况进行总结,认真查找不足,不断总结经验10月底,召开主席会议,专题听取提案办理工作情况汇报,并对提案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推动提案工作整体水平提升。四是健全考核奖惩机制。完善承办提案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评选办法,将委员反馈意见和提案办理落实情况作为评选的重要依据。实行委员履职报告制度,将提案履职情况作为委员履职考评一项重要内容。

 

2015年提案工作意见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开局之年,也是“十二五”收官和“十三五”谋划之年。市政协提案工作要以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次全会总体部署,紧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主动适应新常态,谋求新发展,实现新跨越,为全面深化改革献计出力。

一、着力提高质量,夯实提案工作基础。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党派团体的骨干作用、专委会的基础作用和界别组的特色作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民生改善等重大课题,深入调查研究,集思广益,努力提出更多立意高、选题准、分析透、建议实的高质量提案,引导各专委会、界别组以集体名义提出提案。进一步规范提案审查程序,把好提案审查立案关。加强闭会期间提案征集,切实推进提案工作常态化。

二、深化办理协商,增强提案工作实效。将提案办理协商贯穿到提案工作全过程,不断完善提案办理协商机制,建立健全重点提案专题协商、难点提案集中协商、一般性提案一对一协商机制,推动提案办理协商向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进一步落实联合督办、现场督办、跟踪督办、舆论督办等行之有效的提案督办工作机制,完善市委、市政府领导批办重点提案工作机制,探索市政府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工作机制,加大提案督办力度,切实提高办理实效。

三、创新工作方式,提升提案工作水平。加强各专委会与党政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提案工作合力。加强协商民主建设,建立提案工作公开机制,积极探索公众有序参与提案工作的途径和方法,使提案工作更加贴近群众、反映民意、汇聚民智。加强对提案工作规律的研究,不断创新履职方式,提高服务水平,推动提案工作科学化发展。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