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言论 > 理论研究

饶培康:在社会治理中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作用

2015/6/18 17:11:58 人评论

 

 

适应新常态  实现新作为

——关于在社会治理中发挥政协委员作用的思考与建议

宁国市政协主席  饶培康

 

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治理的主体是多元的,党委、政府、市场、社会组织,人大、政协等都是社会治理的主体。其中,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在社会治理中具有独特优势和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必须积极主动适应新常态,为推进社会治理工作减阻力、多助力、增合力,努力在抢抓新机遇、推进新发展中作出新贡献、实现新作为。

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社会治理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从宁国情况来说,一方面当前社会治理与经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的矛盾日益突出,另一方面政协在助推社会治理工作中也面临一些困难和瓶颈。

从宁国社会治理面临的困难与挑战看:一是经济新常态下的矛盾隐患压力巨大。随着经济下行,劳资、债务纠纷大量增加,房地产等领域蕴藏的风险、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现象进一步显现,群体利益矛盾和冲突已成为经济社会转型期必须认真对待的重大问题。二是社会各方面协同作用发挥不够。特别是在社会组织方面,宁国市社会组织登记数量从2010年的150余个到2014年的260余个仅增加100余个,主要是养老、诊所和幼儿园等,增速慢,规模小,结构不够合理,与多样化的社会现实需求有较大差距,构建政府、社会组织、基层自治组织、公众多元主体协同治理的格局任重道远三是城乡公共服务差距较大。由于历史和体制等原因,从总体上看,城乡之间在文化、教育、卫生等领域的资源配置和服务水平还存在较大差距,城乡区域公共服务一体化需要进一步加强。四是依法治理意识不强。社会各界的法治观念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相适应,想问题、办事情基于情理过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还不够强,特别是目前各级各部门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从政协助推社会治理中存在不足看:一是履职机制仍需健全。虽然近年来宁国政协出台了相关文件和制度,对政协三大职能的履行内容、形式和程序进一步明确,但很多方面仍然缺乏具体和刚性的规定,一定程度影响了委员作用的发挥。二是政协工委作用发挥不够。各乡镇街道政协工作委员会活动开展不够正常,且形式单一,很多时候把工作局限在通知和组织委员开会上,而在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作用不够。三是界别设置有待优化。随着经济社会进入新常态,政协现行的界别设置需要进一步优化,特别是随着宁国新的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不断涌现,界别设置时也需要考虑增加一些新的社会阶层。四是与社会各界沟通交流亟需加强。政协与社会各界的沟通联络还不够密切,一定程度还存在不深入、走马观花、流于形式等现象,必须通过加强与各级各部门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的统筹协调,健全社情民意信息的收集反馈、履职成果转化等机制,增强履职效果,确保在社会上有位子,工作上有路子,落实上有法子。

二、参与治理的履职优势

宁国市政协有182名政协委员,分为15个界别,都是各方面有影响、有代表性人物,活跃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具有广泛代表性,有着参与社会社会治理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1、独特地位优势。宁国市政协委员由中共、工商联、经济、农业、科技等15个界别人士组成,他们在履职活动中,位置超脱,能够畅所欲言、开诚布公地表明观点,在发动社会各团体和引导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和作用。一方面,有足够的社会影响。这些政协委员都是宁国区域内知名的企业家、学者和党派负责人,在社会上有一定的影响力和号召力,都是各行各业的代表和先进人物,来自于群众,在身份认同和角色定位上,与群众有自然的亲近感,一言一行、社会活动都能够对周围的群众产生较大的影响,也能够对一些不和谐、不协调问题起到缓冲作用。另一方面,政协不是权力机构,能够站在客观公正的立场上看问题、分析问题,而且通过政协平台,能够容下各种不同声音,广大委员能够畅所欲言表达想法。比如,宁国政协在针对群众反映强烈、敏感度较高的社区安全管理问题调研过程中,始终做到不回避问题,直面矛盾焦点,组织各界委员站在公正立场协商议政,并提出要全面推进安全社区建设的建议,有力助推了社区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

2、议政建言优势。在推进社会治理过程中,党委政府的科学、民主决策需要充分听取社会各界的诉求和意见。从政协委员性质特点和主要职能看,一方面,政协委员生活在群众之中,能够看到群众疾苦,听到群众呼声,也能够通过各种履职渠道将群众意见分析研究后向党委政府提出具体建议,不仅促使社会治理的各项决策有广泛的民意基础,而且能更好的推动落实。另一方面,政协委员来自各行各业,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并是其中的优秀代表,在本行业情况熟悉,有一定话语权,能够针对各种社会问题,从不同视角提出有分量、可操作的意见建议,特别是在推进社会治理工作中,能够提供智力支持和专业性强的参考依据。近年来,宁国在推进网格化管理、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各类矛盾纠纷调解组织以及其他社会治理平台和载体建设上,政协委员中相关行业专家始终不遗余力参与其中,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很多得到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3、民主监督优势。相对于人大的法律监督、纪委的纪律监督、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具有界别优势、党派优势、群众优势和位置超脱的特点。为更好的促进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落实,要把政协民主监督的作用发挥好。一方面,要注重在推动党委政府关于社会治理各项重要决策的落实上开展民主监督。比如宁国市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的落实上,要求对重大复杂疑难事项,要邀请政协委员参与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会、听证会,以更好的促进科学决策。另一方面,要注重综合运用监督评议、调研视察、提案等手段,促进政协民主监督与人大、纪检、新闻等各种监督形式的有效配合和互补,形成强大的监督合力。比如,宁国市政协每年都要推荐政协委员担任政府相关部门和窗口单位的行风、政风监督员,加强行风建设、促进部门工作,这种监督形式也使政协委员能够对相关部门社会治理职能作用的发挥起到常态化的监督作用。

三、发挥作用的几点建议

社会治理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统筹兼顾,协调各方,依法治理,综合施策。政协要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引导社会各界有序参与、献计出力。

1、讲团结,凝聚各界力量。政协必须紧紧依靠政协委员,广泛团结各界人士,形成推进社会治理工作的整体合力。一方面,要引导委员发挥主力军作用。要依托自身的地位优势、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结合视察调研、提案、社情民意信息以及其他政协职能,围绕社会治理工作建言献策,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努力成为社会治理的基础力量。同时,进一步坚持和完善联系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政协委员制度,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共同参与社会治理工作,围绕公共安全体系、网格化管理等涉及面广、关系群众切实利益的重点课题开展深度调研视察活动,提出真知灼见。另一方面,要通过委员引导来增强社会共识。要在所联系的各界人士和基层群众之间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在各部门参与社会治理中监督到位,在发挥社会各方面协同作用中引导到位,切实当好党委政府政策措施的宣传员、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员、化解社会矛盾的调解员,努力形成社会治理的整体合力。特别是当前,要重点针对社会组织特别是公益性社会组织,紧紧围绕志愿服务、群团、中介等组织建设以及行业协会商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的培育,倾情履职,做出贡献。

2、履好职,积极献计出力。首先,要了解民情。要通过平时的视察调研、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以及其他走访基层活动和履职活动,使更多的社情入眼、更多的民意入耳,将各种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关乎民生问题的信息又快又准地传递到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其次,要真心履职。大部分委员是专业人士或有影响的行业代表,在推动社会治理问题解决中,相对来说,站位高,视野宽,办法多,能够发挥大作用。但最为关键的还是要引导委员真诚对待、真心解决,不能敷衍了事,更不能有“走过场”心态,切实做到在助推社会治理措施的落实上协商有方,在推动社会治理问题的解决上监督有力。第三,要创新工作。要更好的推动政协工作在参与社会治理中得到拓展、结合到位,必须在工作实践中注重创新履职形式和内容,体现工作特色和亮点,以确保工作成效。比如,可以探索建立专委会联系社区制度、开展委员下基层进社区活动并常态化等,做到聚焦社会治理,增强履职活力。

3、出实招,投身工作一线。社会治理工作与广大群众息息相关,做好社会治理工作必须做到深入群众接地气。一方面,要利用政协委员工作在一线、创业在基层的身份和优势,在围绕社会治理工作开展的各种履职活动中,注意发现真实问题,注重做到问计于民,以确保提出的意见建议切合实际,能够惠及民生。另一方面,不仅要做到协商建言有方,更要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在社会治理工作实践中多做实事、好事。比如,宁国市“两代表一委员”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机制就是很好的尝试,目前共有34名政协委员成为调解工作队伍一员,积极参与乡镇街道、村社区“两代表一委员”调解工作室各项调解工作,有效发挥了广大政协委员“群众路线优势”,提升了政协履职“一线工作成效”。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