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言论 > 工作报告

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常委会工作报告(摘要)

2016/1/20 16:56:48 人评论

 

2015年工作回顾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协商民主更加活跃有序

主动服从和服务于全市改革发展大局,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努力发挥政协协商民主作用,积极开展多层次的协商议政活动。

突出重点,政治协商有高度。认真落实市委和市政府、市政协共同制定的我市第一个年度协商工作计划,一是加强全体会议集中协商。九届四次全会上,对市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认真讨论,形成协商意见60余条。二是加强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和主席会议重点协商。先后召开6次常委会议和10次主席会议,就经济发展环境、旅游重点项目、财政预算执行等事关全市重大问题协商讨论。三是加强专委会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紧贴我市实际,先后开展各类调研、视察活动70余次。全年共向市委、市政府提交协商意见和调研报告16篇,较好发挥了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

关注热点,民主监督有力度。坚持在提高质量上下功夫,积极引导委员撰写高质量提案,严把立案关。注重在提案督办上花气力,建立市委、市政府领导批办,市政府和市政协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新机制,坚持提案工作年度绩效考核。立案的114件提案已于10月底全部办复。《关于加强河沥溪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强城北农贸市场管理的建议》、《倾听民声、关注民意、修缮津河路》等一批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提案得到落实

积极反映社情民意。把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作为委员参政议政、履职为民的重要形式,一年来,共收到社情民意70余条,《关于宁国城市风貌特色塑造的几点建议》、《关于加强城市地下管线档案综合管理的建议》等信息,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认真开展专项视察。市政协全程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多次带队视察、现场指导。高度重视小南河综合整治,组织委员现场视察,推进整治工程。持续关注青龙湾水资源保护,推动青龙湾水上环境综合整治活动深入开展。

服务发展,参政议政有深度。聚焦全市工作重点,认真谋划,精心选题,深入开展参政议政活动按照年度协商计划,将“全面推进依法治市”作为常委会议议题,重点开展协商议政,提出了服务工作大局、加快改革创新、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增强领导干部法治理念和强化学校教育等建议。召开主席会议和常委会议,专题听取“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汇报,提出意见和建议33条。针对物业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召开主席会议重点协商,形成《加强小区物业管理工作协商意见》。工商联界别聚焦我市三大主导产业,邀请部分委员和专家到企业走访调研,形成《关于加快我市三大主导产业发展的建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作出批示,要求在“十三五”规划编制和新政策体系制定中注意吸纳。

服务全市发展大局,既精准献策,又靠前发力。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市政协深入我市47家委员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鼓励企业提振信心,攻坚克难,并及时将有关情况报送市委、市政府。为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优化我市经济发展环境,组织开展了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专题调研,并围绕政务、财税金融、社会法制、工业、农业、服务业等方面形成6份专题调研报告。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政协主动做好重点项目建设各项协调服务工作,积极参与招商引资工作,密切与企业联系。动员委员捐款捐物,奉献爱心,帮助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二、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合作共事更加凝心聚力

坚持把团结和民主贯穿于政协工作始终,广泛团结、凝聚人心、协调关系、汇集力量,较好发挥了政协整体优势

加强团结合作。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原则,注重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高度重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关心和支持民族宗教界人士开展活动。召开全市宗教工作座谈会,帮助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密切同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联系,增进友谊,促进团结。

密切交流联谊。加强与上级政协沟通联系,配合省政协完成“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民主评议工作,配合省及宣城市政协完成“把安徽打造成长江经济带重要战略支点”、 “加快建设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科学谋划‘十三五’发展规划”等调研活动,积极向上级政协提出建议,努力为我市加快发展争取更多支持。加强与外地政协的联系交流,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强化信息宣传。将加强宣传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召开全市政协宣传信息工作培训会,组建社情民意联络员和宣传通讯员两支队伍,创办《宁国政协》期刊,主动与《人民政协报》、《安徽政协》等中央和省市媒体加强联系。全年共有300余篇稿件在各类媒体刊发,其中省级以上媒体发稿60余篇。

发挥文史作用。充分发挥文史资料在存史、资政、团结、育人方面的独特作用,挖掘整理港口镇文史资料和人文资源,编辑出版《古韵今风话港口》。召开纪念周赟诞辰180周年座谈会,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就传承和发扬周赟文化进行交流研讨,弘扬我市名人文化。市政协书画院多次深入社区、学校、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送书画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文化联谊氛围。配合宣城市政协完成《宣城戏曲》宁国篇征稿任务。

三、夯实基础,开拓创新,自身建设更加务实高效

将加强自身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创新工作机制,着力提升政协工作水平。

强化学习引导,巩固思想基础。始终贯穿深化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线,通过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界别活动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夯实发展协商民主的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部署上来。

推进规范化建设,提升工作水平。严格委员履职评价,修订《委员履职综合评价办法》,完善委员履职档案,首次对委员履职情况进行督查,并将督查情况进行通报,进一步提高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进履职成果有效转化,主动争取市委重视,出台《关于加强市政协协商意见办理工作的通知》,就协商意见的范围、报送、阅批、办理、督查督办、结果反馈等环节作出明确规定,并听取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办室关于协商意见办理情况通报。将专委会、界别组规范化建设作为全年工作重点,两次召开工作推进会,全面落实“四有”要求,即有活动方案、有活动记录、有协商成果、有信息报送,定期将各专委会、界别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

践行“三严三实”,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围绕修身、用权、律己,召开三个专题研讨会和民主生活会,对自身存在的问题,细化整改措施,切实把专题教育的过程变为转变作风,更好地为基层、为委员服务的过程。修订完善机关规章制度,明确机关人员职责分工,机关办文、办会、办事能力进一步提高

 

2016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是本届政协任期届满之年。市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在中共宁国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认真履职,做到协商民主新加强,民主监督新突破,增进团结新作为,制度建设新进展,履职能力新提升,为进军五十强、率先现代化做出积极贡献。 

一、适应新常态,着力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学习是人民政协成事之基。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与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政协具体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引导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紧密团结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与市委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始终以“领跑安徽,比肩苏浙”的胆识和魄力,努力向“进军五十强、率先现代化”的奋斗目标不断迈进。

二、聚焦新任务,努力为改革发展献计出力

助力发展是人民政协光荣使命。要紧扣中心建言,紧紧围绕“基地建设推进年”、“城市创建攻坚年”、“旅游发展提速年”等中心工作,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有针对性的协商建言,使协商成果更加契合市委、市政府决策需要和人民群众期盼。要突出重点献策,抓住核心基础零部件基地建设、“调转促”十大工程、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等课题,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多方位、多渠道了解情况,开展视察监督活动,努力使建议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要发扬锲而不舍精神,加强对文明创建、青龙湾景区建设、河沥溪旧城改造等焦点工作的持续深入调研和跟踪监督问效。要联系项目出力,按照市委统一部署,积极联系重点项目,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充分发挥联系面广的优势,动员企业界委员以商引商,力促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地,不断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三、顺应新形势,努力为民生幸福出谋划策

履职为民是人民政协价值追求。要助力民生,重点围绕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回应群众期盼,推动民生事业健康发展。要维护民利,针对农业农村、道路建设、饮用水源地保护等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积极开展民主监督和调研视察活动,并主动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增进共识工作。进一步重视提案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提案办理民主评议,充分发挥提案在促进民生问题解决上的重要作用。要畅通民意,深入基层,认真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需求,反映群众期盼,引导和支持委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和爱心活动。

四、强化新举措,努力为团结民主营造氛围

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永恒主题。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对重大课题联合调研,拓宽履职渠道。加强同民族宗教界人士的联系,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努力促进民族团结和宗教和睦。密切同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联系,巩固党的爱国统一战线,进一步推动地区间的交流与合作。广泛团结新的社会阶层、社会群体和社会各界人士,使社会各阶层和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在政协协商平台上得到充分表达,各种利益关系得到一定程度的疏通。密切与各级政协的协作联系,扩大我市对外影响。做好政协宣传和文史资料工作,加强与媒体联系,编辑出版《宁国地方戏曲》,继续办好政协书画院和《宁国政协》期刊。

五、落实新要求,努力为协商民主夯实基础

自身建设是人民政协发展之需。进一步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强化委员履职评价,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不断提高委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进一步加强专委会、界别组规范化建设,密切与对口部门的交流协作,发挥在政协工作中的基础作用。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政协工作委员会建设,发挥基层政协组织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自觉践行“三严三实”,改进作风,增强服务保障能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