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汤俊怀:建言水环境治理

2017/9/25 14:07:01 人评论

 

 

 

建议:
  一、截污、减排、环境修复的措施:
  (一)杜绝工业污水、养殖污水及农业污水直接排放进入东津、西津、中津等市内主要河流,从而减轻水源污染。(二)对现有的河道进行清淤,疏通,适当保留一定的沙滩,以便两栖类动物有一定的栖息之地。(三)在岸堤、河道两旁,种植一定的自然植物、水草,以利于河道水环境的自净功能实现。(四)在防洪河提、圩堤等修建过程中,尽量不要做硬化、封闭处理,而改用生态砌块、或有空洞的山石,让土壤、水和空气形成有效的呼吸和自然对流交换。
  二、 市区范围内的水塘、湖泊水体治理措施:
  (一)水塘湖泊的床底和四周坡堤不要做硬化、封闭施工处理,在确保防护安全的基础上,确保坡面生态修复,既要防止水土流失和淤积,又要增加生态环境循环的功能。(二)定期对湖泊、水塘注入鲜活水源,促进水氧循环,利于鱼虾等水体动植物的生长和繁殖,实现水体的自净和保洁功能。(三)在水面种植3%左右的水草植物,为水源提供有效的氧气资源,加速水氧循环,达到和实现绿水清澈、水面洁净的自然生态局面。
  三、市区内河治理措施:
  (一)及时利用新型耐腐蚀等材料,加大和改造原有污水管网,减少污水向市区范围内的内河排污。(二)河提两边,使用生态砌块,利于植物生长,既修复了土壤环境,又起到美化、绿化的效果。(三)定期对内河河道清淤、清污、补水循环、补水增氧、截污减排,最大限度地减轻对水体的人为污染。
  四、 农业生产污染的治理措施:
  提倡生态种植、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量、利用植被沟渠吸收雨水所携带的各种营养肥料,减少对水体污染。农田秸秆、粪便尽可能集中处理或者还田;农村(或城镇垃圾)集中及时有效处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