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言论 > 工作报告

八届二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报告

2009/3/17 17:13:57 人评论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宁国市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第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09315在政协宁国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

   

 

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协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八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请审议。

 

2008年提案工作情况

 

过去的一年,是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我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构建和谐宁国的重要一年。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精神,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着眼于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最关心的问题,通过提案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使之成为党政部门进行决策和改进工作的参考依据。

八届二次会议以来,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共收到提案122件,其中民主党派、工商联提案13件,委员个人或联名提案109件。经审查,立案98件,立案率为80.3%。立案的提案中,包括12件因内容相同而合并立案的提案,另有12件未立案的提案分别作为社情民意编发或作为来信转交有关部门处理。在立案的提案中,有关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19件,占19.4%;城乡建设与管理方面的提案37件,占37.8%;教科文卫体方面的提案23件,占23.5%;社会法制方面的提案17件,占17.3%;其他方面提案2件,占2%。综合分析这些提案,主要有以下几个鲜明特点:

─—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始终是委员们关注的重点。八届二次会议以来的提案中,涉及经济建设方面的占有一定比重。委员们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在工业园区建设、投融资渠道、投资环境、农业产业化、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旅游业发展、专业市场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许多质量较高的提案。这些提案不仅贴近宁国经济建设的实际,有情况、有分析,而且建议具体,有可操作性,得到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许多建议被采纳。

─—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始终是委员提案关注的焦点。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为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构建和谐宁国献计献策,提出了诸如增设电视栏目开展市民素质教育;发展民族教育;彰显畲族特色文化;振兴中医事业;加强水源地保护、主河道治理、城区泄洪道建设;加强城市公园管理和出租车管理;加大环卫资金投入;加快市区停车场建设、公厕改造和违章建筑拆除;实行烟花爆竹限放;重视农村垃圾处理及乡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等内容的提案,充分体现了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高度责任感。

─—关注改善民生始终是委员提案反映的热点。2008年是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各项民生工程的一年。广大政协委员也更加关注民生、民情和民意,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提案反映社情民意,提出了诸如扩大社保范围、遏制物价上涨、加快廉租房建设、建立社会医疗救助资金、完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等内容的提案,从而有效地配合和促进了民生工程的顺利实施。

一年来,在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政协提案已办复97件,办复率为99%。其中,提案所提出的问题已经解决和基本解决的87件,占已办提案总数的88.8%;正在解决和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11件,占11.2%;未立案而作为委员来信转交有关单位处理的已全部答复。从收到的反馈意见来看,委员的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为98.9%

八届二次会议以来,市政协提案工作继续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有关领导出席提案交办会,就做好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会后,市政府领导还对8件重点提案及时作了重要批示。在办理过程中,市委、市政府领导亲自协调一些重要提案的办理工作,着力解决委员提出的事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问题和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各承办单位大力支持政协提案工作,认真负责地办理提案。有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领办重点提案;有的对承诺解决的问题及时进行跟踪办理;有的通过座谈、调研、上门走访等多种方式与提案者进行面对面沟通;不少单位的答复意见认真细致,解决问题的措施具体,真正做到把办理政协提案与改进部门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承办工作扎实有效。

一年来,政协提案工作的主要做法是:

一、积极引导,提高提案质量

一是通过组织委员学习、听取情况通报、开展调研视察等方式,为委员知情参政、写好提案创造条件。二是认真把好提案立案关。所有立案的提案均由提案委员会进行两次筛选之后,提交主席会议讨论决定。对一些立意较好,但内容不够具体的提案,提出修改意见,由提案人进行充实完善;对不立案的提案,逐一说明理由;针对涉及同一内容的多个提案,在征得委员意见之后,进行并案处理。这样不仅有效提高了提案质量,也便于承办单位办理。

二、突出重点,增强办理实效

市政协领导始终把提案工作作为政协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各位主席继续领衔督办一些重点提案,深入提案承办单位进行督办,或组织委员到现场视察,由承办单位现场答复,这些方式都有力地推动了提案办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对于一些承办提案任务较重的单位,提案委员会则进行不定期的走访、催办、督办;对需要几个单位共同办理的提案,主动进行协调;对条件不具备,暂时难以落实的提案,积极协助承办单位与提案人进行沟通,并做好后续工作的衔接,做到事事有交代,案案有结果。

三、加强宣传,扩大社会影响

重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作用,主动加强与各新闻媒体的联系,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优秀提案以及政协委员运用提案参政议政的典型事例;大力宣传承办单位办理提案好的经验和做法;继续开展优秀提案、承办提案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评选表彰工作;宣传办理政协提案工作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不断扩大政协提案及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

各位委员,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以来,政协提案工作在全体委员和各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虽然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与新形势对提案工作的要求和委员们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如有的提案形成前的调研深度不够,提案质量有待提高;提案办理过程中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仍然存在;督查督办工作力度需进一步加大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切实加以完善和提高。

 

2009年提案工作意见

 

2009年,市政协提案工作要以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着力提高提案工作水平,使政协提案工作更好地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实现“率先小康、和谐宁国”的目标服务。

一、围绕中心,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

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体会议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准确把握国际国内经济走势、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导向以及我市发展阶段的特征,适时调整战略部署,明确了今年的各项工作目标。政协各组成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从服务大局出发,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要注重提案的前瞻性、创新性、建设性,真正做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

二、强化督办,进一步落实办理成效

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相关制度和规定,坚持完善重点提案主席领衔督办制度,继续开展重点提案现场督查和专项视察,继续跟踪督办正在落实和计划落实的提案,促使提案提出的问题最终得以解决。探索开展提案办理情况评议工作,充分调动各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积极性。

三、加强协作,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

继续加强与提案承办单位的协作配合,及时发现和解决办理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与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的联系,为委员知情参政,提出高质量的提案做好服务。加大新闻媒体对提案工作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政协提案及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

四、开拓创新,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

结合我市提案工作实际,总结经验,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提案征集、立案审查、交办、催办、督办、意见反馈和总结表彰机制。积极试行提案的网上交办、催办和意见反馈,把提案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不断推向深入。

各位委员,同志们,今年是我市实现“十一五”目标任务、推动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一年,也是我们面临着严峻挑战与机遇并存的一年,我市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将异常繁重艰巨,困难和挑战考验着我们,责任和使命激励着我们。让我们在中共宁国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积极履行职能,认真做好提案工作,充分发挥政协提案工作在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以推进科学发展的优异成绩向建国6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献礼。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