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言论 > 工作报告

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提案工作报告(摘要)

2014/1/17 8:39:42 人评论

 

一、2013年提案工作情况

 

一年来,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以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提案149件。经审查,合并立案13件,转作议政建言2件,共立案134件。其中,有关经济建设方面31件,占立案总数23.1%;教科文卫体方面30件,占22.4%;人口、资源、环境方面20件,占14.9%;城建、交通方面33件,占24.6%;政治法律、劳动人事和社会保障方面15件,占11.2%;其它方面5件,占3.8%。

截至目前,所有提案已全部办复。提案所涉及问题已经落实或基本落实107件,占立案总数79.8%;正在落实或列入计划逐步落实21件,占15.7%;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待以后解决或转作参考,已作解释说明的6件,占4.5%。从反馈意见看,提案人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的130件,基本满意的4。提案中许多意见建议得到采纳和落实,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突出项目建设,为经济发展建睿智之言

围绕“项目建设强化年”活动,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在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方面,提出诸多具有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如:为推进产业集聚,实现集群发展,市工商联在专题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关于促进电子元器件产业集群发展的建议》,市委、市政府积极采纳,加快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园和电子元器件创业园,并制定出台相关奖励办法,推动电子元器件产业集聚发展为促进全民创业工作,赵从群委员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全民创业的建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以争创省级“创业型城市”为契机,制定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加快创业园建设,搭建孵化平台,成效明显

二、关注城市建设,为推进城镇化谋发展之计

围绕“城市建设突破年”活动,委员们从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等方面入手,提出诸多操作性较强的提案。如:为改善城区交通环境,金秀珍委员提出《关于加快南山片区路网建设的建议》,在城市建设指挥部的统筹下,市住建委积极承办,先后完成宁墩西路、南山东路、荷香路、长乐路等道路建设,加速推进中溪南路、宁城南路等建设工程,城市路网进一步完善。为加强城市管理,创建文明城市,民盟宁国支部提出《加大城市管理力度,打造和谐美丽宁国》的提案,相关单位积极采纳,结合争创“安徽省第三届文明县城”活动,扎实开展了环境卫生和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城市形象显著提升。

三、重视作风建设,为效能提升献务实之策

围绕“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委员们从加强作风建设、打造服务型机关入手,提出一些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如:为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杨柳委员提出《关于加强领导干部与各类媒体沟通的建议》,市委组织部认真办理,将领导干部运用新媒体能力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内容,通过建立常态的政民互动机制,定期开展新闻发布等措施,不断提升领导干部与各类媒体的沟通能力。针对如何打造更加高效快捷的政务环境,加强重点项目联系帮扶等工作,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相关单位充分吸纳,及时建立健全“定责、履责、考责、问责”的项目帮办服务体系,并通过督查考核,进一步促进干部提神、工作提效、发展提速。

四、心系民生改善,为社会发展支可行之招

围绕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委员们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出诸多惠及民生的提案。如:为推动我市计划生育奖扶政策落实,方云翠等委员提出《关于落实企业退休职工计划生育一次性补助的建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对我市符合条件的企业退休职工给予一次性补助。截至目前,已发放补助资金400余万元,补助对象2000余人。针对群众普遍关注的出行难、上学难、看病难、养老难等问题,委员们集思广益、献计献策,提出提案20余件,相关部门认真办理,为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九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之所以取得明显成效,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领导重视,各方支持,提案工作呈现新格局

市委、市政府始终关注提案工作。在政协全体会议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提案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明确要求。在提案交办过程中,对19件重点提案进行审阅和批办,为高效、高质量办理提案,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市政协领导高度重视提案工作,严把立案审查关,确保提案质量;坚持领衔督办,促进提案落实见效。各部门大力支持提案工作,积极配合市政协开展视察调研活动,为委员知情明政创造条件,并将提案办理作为接受监督、推进工作的有效途径,认真落实办理责任,努力提高办理实效。

二、创新方式,完善机制,提案工作注入新活力

一年来,我们在坚持提案工作考核、评优表彰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一是制定《政协宁国市委员会委员履职综合评价办法(试行)》,将提案工作纳入对委员履职综合评价内容,促进委员多提提案、提好提案。二是制定《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界别组活动规则(试行)》,充分发挥界别组的组织优势,积极为委员拓宽知情渠道,搭建交流平台。一年来,先后组织开展活动30余次,通过学习交流和视察调研,委员提案履职能力明显增强。三是实行提案办理工作总结制度,在提案办理结束后,认真总结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并加以推广,提案工作整体水平不断提升。

三、统筹协调,紧密配合,提案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实行开门办案,取得显著成效。如市住建委、计生委等单位通过召开提案办理见面会,主动征询委员意见和建议,并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回头看、接着办,提案的落实率和满意率明显提高。二是探索联合办案,形成工作合力。如市环保局在提案办理工作中,积极与主办单位联系,加强协调配合,并联合发文进行答复,进一步增强办理工作实效。三是坚持带案视察,促进提案办理。一年来,有针对性地开展了菜篮子工程、民生工程、美好乡村建设、城市建设、工业项目及园区建设、社会事业、社区矫正和食品药品监管等一系列视察调研活动,有效推动了相关提案的办理落实。四是加大督办力度,增强办理实效。筛选了6件重点提案,提请各位主席领衔督办;联合市政府督办室,对市住建委、交通局等12个承办大户进行了重点督办,提案办理质量显著提高。

九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个别提案选题不精,调研不深;少数提案内容空泛、操作性不强;部分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调查研究不够深入,“重答复、轻落实”、“就事论事”现象仍然存在。这些,都需要我们认真对待,加以改进。

 

二、2014年提案工作意见

 

2014年是全面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攻坚之年。市政协提案工作要以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体会议的总体部署,紧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突出重点,注重质量,完善机制,坚持创新,努力推进提案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面深化改革献计出力。

一、强化质量意识,多提精品提案

加强学习培训,不断增强委员撰写提案的能力和水平。拓宽知情渠道,组织委员参加各类视察调研、听证会、评议会等活动,为委员知情明政创造条件。深入调查研究,充分发挥政协各参加单位、专委会、界别组和乡镇(街道)政协工作委员会的组织优势,精心选题,深入调研,努力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政协提案。做好提案“深加工”,对事关全局的重点提案做好加工整理,进一步深化主题,充实内容,完善建议,打造一批精品提案。按照立案标准,严把立案审查关,确保提案质量。

二、加强沟通协调,确保办理实效

加大检查、督办力度,着力解决提案办理“重答复、轻落实”现象。深挖问题根源,举一反三,切实解决提案办理“就事论事”现象。加强沟通联系,做到办前沟通、办中协商、办后回访,进一步增强办理实效。推进民主监督,组织委员参与提案督办,促进提案办理落实。抓好工作联动,对多部门联合办理的提案,实行联合办理、联合发文、联合答复。坚持跟踪督办,对列入计划办理的提案进行追踪问效,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创新工作机制,提高服务水平

加强提案委自身建设,切实发挥“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加强服务”作用。创新提案征集机制,拓宽征集渠道,向社会公开征集提案线索。创新提案办理机制,建立提案办理网上操作和管理系统,进一步提高信息化水平。创新服务机制,搭建交流平台,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升提案工作整体水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