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言论 > 工作报告

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常委会工作报告(摘要)

2014/1/17 8:47:14 人评论

 

一、2013年工作回顾

 

一、围绕中心,履职尽责,服务大局更加有力

多形式开展政治协商。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深入进行协商议政。九届二次会议期间,广大委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以及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深入开展协商讨论,积极建言献策,形成协商意见50余条,提交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常委会议就加快美好乡村建设深入调研,在学习借鉴先进地区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形成较为详实的调研报告,为提升我市美好乡村建设整体水平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主席会议就如何建立文明创建的长效机制进行了专题调研,并形成送阅材料。经济委员会关于《推进宁国市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调研报告,认真分析我市城镇化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颇有价值的建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主要领导还对部分调研报告亲自做出批示,许多意见建议在市政府文件中得到体现,在工作中得到落实。

多渠道推进民主监督。鼓励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要问题建言献策。加强提案办理。一年来,共收到提案149件,立案134件,通过市委、市政府领导批办,市政协领导领衔督办等方式,加大办理力度,一大批涉及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教育卫生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意见建议得到落实。认真组织视察。常委会议开展了城市建设专项视察。主席会议就加快“菜篮子”工程建设、社会事业发展、园区建设及工业发展、民生工程、社区矫正等开展了多次视察,并联合市人大视察了我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各专委会、界别组先后就我市城区水环境治理、卫生事业、交通管理、现代化农业等工作,开展了灵活多样的视察活动。加强特邀监督工作。印发《关于规范市政协委员担任行风、政风监督员的通知》,对监督员的聘任条件、工作任务、权利义务、工作方法等作了明确规定,遴选30余名委员担任行风、政风监督员,为促进相关部门改进工作、优化发展环境作出积极努力。及时反映社情民意。把基层和群众的呼声,及时、准确地反映给党委政府,建立起上下通达、反映灵敏的社情民意“直通车”。关于开展城区交通整治等社情民意信息,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部署开展了相关整治行动。

多方位组织参政议政。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选择一些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课题,深入开展协商议政。九届二次会议期间,召开了专题资政发言大会,就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建设城乡绿道、建立教师补充长效机制等问题,10名委员作了大会发言,20名委员作了书面发言。各专委会和界别组选择妇女增收致富、民营经济发展、青年创业等课题,组织相关委员开展了30余次视察调研。大会发言和调研报告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许多意见建议进入党政决策内容,推动了相关工作深入开展。

扣全市中心工作,主动参与经济建设,为促进发展献计出力。“项目建设强化年”和“城市建设突破年”活动中,市政协领导按照市委分工,担任指挥部的相应领导职务,承担了14个重点项目的指导帮扶任务。为推动项目建设、加快城市征迁步伐,各位主席经常深入项目现场、企业及五大片区一线,定期参加项目及城市建设调度会,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参与招商引资活动。充分发挥政协联系面广的优势,发动委员和机关工作人员以情招商、以商招商,积极宣传推介我市投资环境,吸引外来客商来我市投资兴业。全力帮扶联系村和社区建设。选派干部到联系点进行指导帮扶,帮助理清发展思路。组织机关干部多次深入联系社区开展“联点共建”活动,以实际行动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在我市遭受几十年未遇的特大干旱时期,同心应对特大干旱灾害。各位主席及时分赴联系乡镇,检查指导抗旱工作,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许多委员慷慨解囊,以捐款、捐赠抗旱设备等方式,积极支援抗旱救灾工作。

二、发扬民主,增进团结,汇聚力量更加广泛

注重加强合作共事。经常走访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邀请他们参加政协组织的视察、调研、会议,征求他们的意见建议,努力为他们履职创造良好条件。注重加强与港澳台侨和民族宗教界人士的团结联谊。开展港澳台侨资企业调研,关心了解侨属工作、生活情况。认真贯彻民族宗教政策,帮助民族宗教界人士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广泛开展交流联谊。通过走访委员,密切与委员的沟通联系。配合省、宣城市政协完成新型城镇化建设、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美好乡村建设10余项调研视察活动,为我市争取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提供依据和条件。

加强文史资料和宣传工作。一年来,上报文稿235万余字,完成宣城市政协编辑出版的《宣城寺庙》宁国篇征稿工作。挖掘青龙湾地域文化,编辑出版了30余万字的《青龙湾文化集锦》。加强与各类媒体联系,及时报道宣传政协工作,宣传委员先进事迹,扩大我市政协工作的社会影响。市政协书画院积极开展送文化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三、完善制度,改进作风,自身建设更加务实

强化学习,着力提高委员整体素质。充分运用政协会议、辅导报告、专题讲座等形式,组织广大委员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学习中共十八大提出的“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等论述,不断提高广大委员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参政参在点子上,议政议在关键处。

加强组织,着力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制订了《政协界别组活动规则》,通过座谈、调研、视察和联谊等多种形式,为委员履职提供有效途径,界别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根据中共宣城市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去年九月,经批准在全市各乡镇、街道设立政协工作委员会,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组织委员联系城乡社区,建立了15个委员社区联络组,广泛开展“访民情、听民声、汇民智、解民忧”活动,了解民情,掌握民意,密切委员与群众的联系。

完善制度,着力提升服务发展水平。出台《政协委员履职综合评价办法(试行)》,建立委员履职档案,有效提升政协工作规范化水平。根据工作实际,适时对《政协委员管理暂行规定》等10余项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扎实开展“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市委“二十二项规定”,深入开展“三进三解三推动”活动,全面加强机关干部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廉政建设,不断提升服务发展水平。

 

2014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关键一年。市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在中共宁国市委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不断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为助推我市“项目提速年”、“城市提升年”和“旅游突破年”活动顺利实施和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贡献。

一、以学习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动力,努力在增进政治共识上下功夫

学习是人民政协的永恒主题,也是我市政协始终坚持的优良传统。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拉开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幕,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深刻领会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改革举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创新学习方式,拓宽学习领域,通过常委会、主席会、专委会、界别组学习和举办报告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不断把学习引向深入。要坚持学以致用,自觉把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与履行人民政协职能紧密结合起来。提请市委召开全市政协工作会议,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使我市政协工作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二、以服务发展大局为重点,努力在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上献良策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履职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当前,我市发展既面临难得的机遇,也面临着困难和问题。要紧紧围绕“十二五”规划实施,针对我市“双轮驱动”、转变发展方式、城乡统筹、改革创新、深化作风建设等重大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咨询论证和建言献策等活动,使更多有见解、有分量、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进入党委政府的决策参考。要做好协商议政和民主监督工作,通过组织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增加协商密度,提高协商成效,更好融入我市加快发展、加速转型的具体实践。

三、以促进民生改善为己任,努力在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上见真情

坚持议政为民,关注民生,是时代赋予政协组织的重要使命,也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人民政协联系面广的优势,围绕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建言献策,扎实有效地做好促进和改善民生工作。关注社会公平正义,积极协助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增进团结、维护稳定工作。要鼓励企业界委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扶危济困,回报社会。要紧紧依靠界别委员的专业优势,围绕教育医疗、环境保护、社会保障等热点难点问题议政建言,协助做好问政于民、问计于民的工作,促进惠民措施落到实处,使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惠及广大人民。

四、以增进团结和谐为目的,努力在凝聚各方力量上谋作为

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的两大主题,是人民政协性质的集中体现。要将团结和民主体现到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努力把政协建设成为团结之家、民主之家,永葆人民政协的蓬勃生机与活力。要充分尊重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民主权利,大力支持他们通过政协舞台认真履职,高度重视他们的提案、社情民意和建议,有计划地组织他们参加调研、视察等协商活动,努力营造民主和谐、合作共事的良好氛围,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广开言路、广集民智、广谋善举。要积极做好非公有制人士、民族宗教界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团结联合工作,努力把各方面力量凝聚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要继续加强文史资料的征集出版工作和政协书画院建设,切实发挥文史工作“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

五、以提升履职效果为核心,努力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求突破

加强自身建设,是做好政协工作的现实需要。要进一步做好政协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不断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加强专委会建设。探索专委会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不断增强专委会的工作活力和成效。进一步完善界别活动机制。创新界别活动载体,丰富界别活动形式,使界别活动更加经常、更加规范、更加有效。探索乡镇、街道政协工作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工作指导,不断拓展委员履职空间。设立委员联络机构,进一步加强与委员的联系,为委员履职提供平台,做好服务。进一步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健全完善委员履职评价、反馈机制,提高委员参政议政能力。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建设,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