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言论 > 领导讲话

饶培康主席在市政协机关全体工作人员会议上的讲话

2015/5/20 16:36:17 人评论

 

 

把握新常态 展示新形象

——在市政协机关全体工作人员会议上的讲话

饶培康

2015518日)

“进了政协门,就是政协人,就得干政协事”,担任政协主席三个多月以来,学习了政协有关知识,在宣城参加了有关业务培训,主动与部分政协领导和机关同志进行了沟通交流。通过初步了解和学习,我对如何发挥机关干部工作能动性,如何在全市工作大局中找准位置,形成了一些初步想法。

近年来,在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努力下,对内,保障了政协工作正常运转;对外,树立了政协良好形象。总体印象是,政协机关干部有较强的服务意识、团结协作意识,个人素质、个人品德都不错。但同时,感到在新常态下,政协机关工作与新形势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现结合实际讲三点意见,与大家共勉。

一、增强三种意识

(一)增强主动服务意识。一要注重服务细节。服务工作无小事,一个电话、一次接待、一个文件的办理,都可能牵涉政协整体工作,影响政协整体形象,必须关注每个环节、细节。特别是办公室领导在服务工作中要作出表率,要会讲、会写、会干,不能只讲不干,或批转了事,当甩手掌柜。二要落实联系领导制度。根据政协工作实际,围绕领导工作要求,完善并落实好办公室工作人员联系领导制度(包括不驻会领导),全程做好联系领导履职活动的前期安排、信息宣传、视察报告撰写等各项工作,做到事无巨细负责到底,“一对一”服务到位。三要提升服务质量。最主要的就是要有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领导交办的事、计划安排的工作,能办的马上办,做到说干就干、干就干好,不拖泥带水、拖拖拉拉,否则不仅耽误工作,也会拖坏作风。

(二)增强岗位责任意识。很多时候工作落实不到位,不仅是措施不力问题,也与没有明晰岗位职能和责任划分有很大关系。我在各种岗位主政,一贯的做法就是把每项工作细化、量化,到岗,到人,让大家都清楚自己要做什么、怎么做,都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绩,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因此,一方面,政协机关要结合目标任务,将理论学习、提案督办、社情民意、调研视察、信息宣传以及政协网站的管理,政协简报的编辑等各项日常工作进一步细化、量化、具体化,并通过制定相关制度固化,争取全覆盖,确保不仅 “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而且“人人做到位、事事都做好”。另一方面,要将工作完成情况与评先评优、年度考核、晋职晋级挂起钩来,切实调动机关工作人员积极性。

(三)增强争先进位意识。在机关干部之间,每个人都要对照职责和任务查看完成情况,相互对比,比调研报告数量和质量,比宣传报道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比服务质量和水平,每季度或半年,办公室都要将每位机关干部工作情况进行公布,在政协机关形成“比学赶超、不甘人后”的浓厚氛围。在专委会之间,也要有这种氛围,要将专委会全年工作任务指标分解、量化,并进行考核评比,不断激发各专委会履职积极性。同时,对上要有影响力,虽然上下级政协组织不考核,但对各县市区政协工作开展的怎么样,在他们内心还是有“分值”的。大家要深入研究怎么创新政协工作、打出宁国政协工作品牌,不断扩大在社会各界的影响力。

二、处理好三种关系

(一)处理好有为与有位的关系。政协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要牢固树立“有为才有位,有位应有为”的意识,靠实实在在的工作赢得党委和政府的重视与支持。一方面,要在“有为”中树立威信。关键是立足岗位,勤勤恳恳,主动作为,通过富有成效的工作赢得社会各界的尊重。在招商引资、项目服务以及机关办文、办会、办事中,每个人都要主动干好、干实、干出成效,力求把简单的事情办扎实、普通的事情办到位、平凡的事情办出彩,只有这样才能在四大班子办公室中有自己应有的位置,才能成为一个战斗的集体。另一方面,只有在“有为”中才能“有位”。作为干部选拔唯一的标准就是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要坚决摒弃领导说了算、论资排辈思想。希望大家调整好心态,找准好位置,做到“安其位,乐其政”,在各自岗位上踏实工作,发挥才干。

(二)处理好服从与适应的关系。政协的各位领导都有一定的理论水平和实践经验,并在长期工作中,形成了不同的领导风格、处事方式以及工作方法和习惯,大家在做服务工作时,不能仅仅满足于服从领导、贯彻好领导意图,还要适应领导个性和风格,注意参谋服务工作的方法和分寸。一方面,要服从。善于理解领导的工作意图,主动配合领导做好各项工作,做到守住本分,做好参谋和助手。对领导的履职活动,提前协调;对交办的事项和工作要求,及时落实;对领导联系的工作,做好参谋,始终保持“早半拍、快半步”。另一方面,要适应。要尊重领导,适应领导,熟悉领导个性特点,适应领导工作方法,多换位思考,不随意曲解意图,做到“鞍前不越位、马后不掉队”,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有效性。

(三)处理好被动与主动的关系。相对于政协领导而言,政协机关工作人员处在被动和从属地位,有参谋协调的服务职责,没有决策权力,这也要求我们的工作人员要站准位置,服务到位不越位。当然,被动的位置不等于被动工作,必须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作为。一方面,主动开展对外联络联谊,加强与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更多的了解社情民意,深入的分析经济发展情况,切实理顺方方面面的关系,为政协履行职能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另一方面,在工作上,要有超前意识、补位意识。比如,在履职活动安排上,要想到领导前面,让领导把主要精力放在抓大事、议大事上。特别是对领导可能一时没想到的问题,要注意发现,并提出可行性意见和建议,这样就能在工作上占据主动。

三、提升三种能力

   (一)提升调查研究能力。首先,要选好题。调研选题是检验政协是否与党委政府风雨同舟、同频共振的标尺,必须找准课题、有的放矢。要围绕全市工作中心,深入研究影响和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入研究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使调研工作与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结合起来,更好的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服务,不能坐在办公室拍脑袋想当然,也不能以惯性思维去推测。其次,要沉下身子调查,静下心来研究。调查时不能走马观花,要多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做到“身入”基层,“心到”基层,真正听到实话、察到实情、获得真知、收到实效。调研成果能不能出彩,关键在于研究的深度,不能官话套话连篇,原因分析支离破碎,措施也没有可操作性,要深入分析提炼素材,找到问题症结,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办法。政协机关的同志,个人素质都比较高,只要能够沉下身来调研,静下心去思考,一定能够把政协的调研工作做出品味,做出水平。第三,要多调研,出精品。在政协机关工作的同志相对于两办同志而言,总体上工作量要轻一些,如果“十年磨一剑”也谋不出精品,说不过去。除了年初计划安排的调研活动外,都要独立进行调研,每年至少要撰写两篇调研报告以上,特别是办公室领导要亲自动手,不能“层层转包”。

(二)提升开拓创新能力。政协工作要在党委政府中有地位、在政协系统中有位次、在社会各界中有影响,必须突出做好开拓创新工作。一要逐年推动。坚持把创新作为推动政协工作可持续发展的动力,要结合政协机关工作实际,每年选择一两个创新点,合理安排,量力而行,集中精力推动开展,不断增强政协工作的生机和活力。二要注重实效。创新,并不一定要高大上。比如说,通过机制创新激发协商民主活力,通过方法创新提高履职效能,通过载体创新优化建言资源,这些通过创新能够促进我们“把全面工作做实,重点工作做细,特色工作做精”的方式方法,都可以作为我们的创新点。三要打造品牌。要树立“品牌”意识,围绕专题调研、社情民意信息、提案以及其他各种履职活动,在内容和形式上求实、求新,打造一批有特色、有影响的政协工作品牌,不断提升政协的社会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

(三)提升统筹协调能力。政协机关没有权力,只有通过不断与各级各部门加强协调,才能更好的落实工作、开展履职活动。从对内来说要在工作中团结协作,在交往中以诚相待,这就需要政协机关的工作人员要有协调意识,遇事好商量,互相补位,互帮互助,不断提高团队意识、整体意识,确保各项工作井然有序。对外来说,必须通过加强统筹协调,促使政协工作在社会上有位子,工作上有路子,落实上有法子。四大班子办公室、各乡镇街道和部门是办公室经常要“打交道”“的单位,与其沟通协调的好坏,直接关系和影响政协工作。比如,政协常委会、主席会、各专委会开展的视察调研以及其他履职活动,都需要大家提前介入,加强协调,做好组织和参谋工作,否则不仅影响履职效果,而且也会影响政协形象。

   抓好政协机关建设,办公室领导是关键。领导不仅是决策者,更是决策的带头执行者,要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努力形成团结一心干事业、齐心协力抓工作的良好氛围,为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作出应有贡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