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言论 > 领导讲话

饶培康在纪念周赟诞辰18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5/12/25 16:37:33 人评论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宁国近代文化名人周赟先生诞辰180周年,缅怀他在音韵学、文学、书画篆刻艺术、史学方志等方面的突岀贡献,追思和学习他为繁荣文化教育事业和妇女儿童保护而不懈奋斗的精神,进一步激励当今人们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不断地推进社会文明进步。

  180年前,周赟先生出生在当时宁国县徽庆乡中川村(现今胡乐镇胡乐村)。周赟,字子美,号山门。曾历任青阳县训导、教谕,宿松县训导,徽州府学教授。他为官清正,勤政为民,关注民生,深得民心。

  周赟的一生,是学问的一生。他对音韵学有浓厚兴趣,并为此坚持不懈地努力了六十年,其研究成果《山门新语》一书问世在当时引起轰动。时任两江总督曾国藩奏请光绪皇帝授予周赟“二品教官”称号,还亲赠““六声堂”金字匾,撰联:“二品教官天下有,六声韵学古来无”以示嘉奖。在时隔一百多年后的今天,《山门新语》一书仍然吸引着国内外众多音韵学家的青睐和探究。他孜孜不倦、持之以恒的学术精神,一直为历代文人学者所敬仰。

  周赟的一生,热心方志事业。他先后主纂编修了清朝光绪年间的《青阳县志》《宁国县志》《九华山志》,尤其是《九华山志》为后人称道。当时九华山中断修志百余年,他受青阳知县之聘,只身一人修志。他从诸多九华美景中概括出著名的“九华十景”,将九华奇秀上升到更高境界。当时人们称赞该志是“极记载之能事,至于词翰之妙,固海内有目所共赏。”后人称该志“是以往版本中资料最为丰富,内容较为完备的一种。”新编《九华山志》因此为周赟立传,昭示后人。

  周赟的一生,博学多才,勤于写作。他一生创作诗、词、文、联、赋,成果颇丰,文采斐然,给世人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他创作的诗歌有千首以上,留存在各地方志、家谱等文献中的诗有数百首。他的感时诗篇深刻揭示了近代战乱带来的民生苦难;他的山水诗篇充分表达出作者热爱大自然、热爱生活、热爱故乡的炽烈情怀;他的杂咏诗篇或咏历史事件、人物,或咏作者耳闻目睹现实生活中的景物现象,坦露心声,给人一种人生哲理的启示。

  周赟的一生,热爱音乐、绘画、书法、篆刻艺术。他精通声律,尤爱七弦琴,在乐理、乐律上颇有研究,在绘画、篆刻及正、草、隶、篆均有造诣。他还创造性地运用竹签蘸墨书写。他一生收藏书画作品近万件。凭借他的绘画才能,为九华山的全景或局部名胜景致留下了珍贵的画图资料,并使《九华山志》这部志书文图并茂。

  周赟的一生,多任教育官员,为地方教育事业和人才培养作出了贡献。特别是他以身示范,发动社会贤德之士,捐田兴业建众多的“育婴堂”和“保赤堂”,救助赤贫家庭中的女婴,扭转了一些地方存在的“溺婴”恶习,受到广大百姓和有识之士的拥护和尊敬。在他卸任离开青阳时,老百姓路口相送“万民伞”。“万民伞”虽然被他婉言谢绝了,但他一心为民、勇于担当的精神成为彪炳史册的一座丰碑。

  同志们!朋友们!发掘历史文化的目的在于传承。在我们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中,我们需要传承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当前,我们宁国正在努力实现创新发展,我们要学习周赟的创新精神,努力开创前无古人的事业;我们正在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我们要向周赟那样以身示范、勇于担当,动员社会贤德力量改变社会上的陈规陋习,促进社会文明进步;我们正在创建“中华诗词之乡”,我们要珍惜和研究周赟留下的诗词文化遗产,在学习和借鉴中创作更多无愧于我们这个时代的好作品。

  同志们!朋友们!周赟虽然离我们远去,但我们不会忘记他那敢于创新的精神、勇于担当的气魄、丰富的文化遗产。今天,我们纪念周赟,就是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