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 办理追踪

提案办理追踪:关于修缮津河路的建议

2016/1/6 16:16:40 人评论

 

  □ 记者 江蔓

  2015年“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向大会提交了“关于修缮津河路”的提案,在2015年,我市实施津河东路特色风貌提升改造工程,随着改造工程的完工,津河东路的面貌如今已焕然一新,也得到了众多市民的好评。

  “双色”道路更易区分机非车道

  不少细心的市民都发现了,如今津河东路的行车道不仅仅是黑色的沥青路面,而是在两边的非机动车道上铺上了红色的沥青,黑红分明的津河东路也成为了我市首条“双色”道路。

  “把非机动车道用彩色的沥青铺上,和中间的黑色有明显的颜色差,这样会更加醒目,我们平时骑电瓶车的时候更容易区分。”记者采访时,正骑着车在非机动车道上缓慢行驶的张永林停下来说道,“再说了,现在用两种颜色明显就是让我们在行车时注意在各自的车道上行驶,要是还不按照规定随意行驶,感觉就有点说不过去了。”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虽然还有很多电瓶车依旧在机动车道上行驶,但已经有一部分电瓶车主有意识地行驶在红色的非机动车道。

  “路两侧各宽约4米的红色沥青的铺设确实是为了对机非车道进行明显的区分,从而更好地规范道路交通秩序。”市政局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说道,而另一方面,彩色沥青因为材质的不同,它的路面散水、防滑性能好,可以有效减少刹车距离,提高行车安全,并且津河东路作为城市主干道之一,车流量大,这种路面对降低噪音也有一定的作用。

  设置长椅方便市民休息

  作为主干道之一,津河东路上有很多商店,在此路段逛街的人相对较多,有时候走累了只能到某家店里借着试衣服或者试鞋子的时候休息一会儿。

  在该路段进行改造后,道路两侧的人行道上都设置了长椅,给过往行人提供了休息的地方。长椅为大理石质地,和人行道地面花岗岩的颜色差不多,座位上铺上木条,整个长椅和津河东路改造的风格融为一体,没有丝毫突兀。记者粗略数了一下,两侧人行道上一共有12个长椅,基本隔一小段便分布有一个。

  “像我一个人带宝宝出来,时间长了也抱不动,肯定要找个地方歇会儿,我一个人不买东西也不好意思到服装店里去找凳子坐,一般只能找一些卖吃的店,但这条路上这种店又不多,挺麻烦的。”路边的长椅上,一位年轻的妈妈正抱着孩子咿咿呀呀的哄着,“现在有了这些椅子就方便多了,累了随时可以就近找一张坐会儿。”而在不远处的津河东路与东风路路口的长椅上,一对年轻的男女也正坐在那儿晒着太阳聊着天。长椅的设置给市民带来了方便,更突显了津河东路改造的人性化。

  生态候车亭凸显城市特色

  在津河东路特色风貌提升改造后,该路段的公交车站台较之以往也有了变化。翠绿色的竹排搭建的生态站台,圆形的竹子和大理石制成的长凳,整个公交站台就像是林间用竹子制成的小棚子。

  而公交站台里原先的广告牌也换成了“讲文明树新风”的公益广告,夜幕降临,广告牌内的灯光也亮了起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雷锋精神”等也格外显眼。

  “以前那种老的站台就比较普通,现在换成生态候车亭看起来更加舒服,也更加符合园林城市创建的要求,而且这种小清新的风格让我有时候等车都没有那么焦躁了。”正坐在站台的凳子上边玩手机边等公交的小李对记者说道。

  “这种候车亭是以简单大方、质量实用为设计要点,主要材料以内衬钢管的天然竹为主,屋顶由竹排制作,上面覆上玻璃盖板,而里面的灯箱广告则是用防腐竹板拼合。”市政局工作人员对记者说道。

  为了让整条路更加统一美观,津河东路的路牌、路口指示牌等也都是和生态候车亭一样的风格,基本均采用竹制材料。

  相关内容:

  津河东路特色风貌提升改造路段总长度840米,分为行车道沥青面简易整治工程和人行道升级改造。此次整治提升在不改变机动车道宽度的前提下,铺设彩色沥青对非机动车进行引导;人行道改造时,采用6公分厚度的灰色系花岗岩错缝平铺,改善行走环境。此外,在路灯、道路标示、公交站台、报刊亭等的设计中融入具有我市特色的“竹”文化与“山核桃”文化元素,提升城市整体特色形象与品位,改造工程总投入超过1000多万元。(责编:吴明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