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脚下沾泥土 心中见真情

2016/7/27 8:46:02 人评论

 

——记宁国市政协委员王汤梅

 

   “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对于这句话,宁国市政协委员王汤梅时刻铭记在心。多年来,她始终不忘初心,将反映社情民意作为自身履行职责、建言献策的重要途径,在角度、深度、尺度、速度上下工夫,积极做好社情民意信息的搜集、整理和上报工作。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才能沉淀多少真情。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王汤梅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掌握第一手社情信息,并针对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选择好切入点,提出一些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治理广场舞扰民、提升公园管理水平,每个与市民息息相关的选题,王汤梅都认真撰写并提交社情民意信息,为宁国城市管理和文明创建工作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随着宁国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地下管线的种类和数量也迅速增加,各种专业管线相互并行或跨越,存在重地上、轻地下,家底不清、管理混乱等现象。在工程建设和地下管线铺设施工中,时常出现地下管线挖断、挖伤,造成停电、停水、通信中断、污水溢出等严重事故,制约社会经济的发展,影响城市功能的正常发挥和居民的日常生活。

    为解决这一问题,王汤梅进行了深入调研,提出《关于加强城市地下管线档案集中管理的意见》的社情民意,从“明确组织机构,实行统一管理”、“严格管理程序,加大收集力度”、“抓好管线普查,打好管理基础”、“实行信息化管理,提升管理能力”等4个方面提出一些具体的意见建议。

    王汤梅的努力没有白费。这份社情民意信息得到宁国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认为情况摸得准,建议提得实。据此,宁国市住建委及时启动了城市地下管线普查工作,积极与相关部门进行技术对接,建立城市地下管线数据库,进一步完善地下管线档案。与此同时,宁国市规划局也结合城市建设规划编制,启动城市地下管线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为加强城市地下管线管理奠定基础。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把握尺度是关键。为此,王汤梅始终遵照“尽职不越位,帮忙不添乱,切实不表面”的原则,不断提高建言质量。一方面如实反映情况,确保反映的问题真实性;另一方面及时与相关部门进行深入协商,对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充分论证,确保意见建议的可操作性。

    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要讲究时效性和一定的超前性,即在党委决策之前,政府实施之前,防止“马后炮”。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王汤梅坚持做到早发现、早收集、早反映,使党政领导和职能部门能够及时听到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确保社情民意信息能够在第一时间得到采纳。(杨军 宣城日报记者 顾维林 瞿佳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