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言论 > 理论研究

绵绵用力服务好民生事业

2017/8/23 15:22:33 人评论

 

宁国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   

 

  政贵有恒、弛而不息,久久为功、善作善成。不言而喻,政协组织在参政议政过程中也必须有“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钉钉子精神。笔者结合多年工作实际,就如何在参政议政工作中更好地服务民生事业谈几点想法:

  春风化雨润民心 关怀民生

  保障和改善民生应作为政协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保证惠民利民政策的实施,推动社会关注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问题的解决,有效地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真正使人民政协履职的过程成为不断为人民造福的过程。

  同样,关注民生亦是政协参政议政的支撑点和强有力地保障。 2016 6月,宁国市政协一份《关于加强农业保险工作的几点建议》被省政协采用,并得到分管副省长的批示。

  一篇社情民意彰显着一份浓浓的民生情怀,只有密切关注社会动态,主动抓住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反映民情民意、民声诉求,才能更好地为民谋利,造福一方。

  矢志不渝谋福祉 关注民生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讲话中明确指出:“要持之以恒把民生工作抓好,推出的每件事都要一抓到底,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向前走,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现实中,有时一些提案、信息经领导批示,并交办给有关部门后,往往没了下文,或者在答复中拖延推诿,导致提案涉及的问题年年提、年年在,成为名副其实“老大难”。越是这样,也越考验政协人的“恒心”。

  事非亲历不知难,很多产生重大社会效果的优秀建议案,往往并不是一帆风顺,一蹴而就的。 2016年宁国市政协《关于将符合条件的部分港口湾水库移民纳入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的建议》的“老大难”提案最终落地,正是提案人参政议政的那份“恒心”、那份韧劲儿,这份惠及一批水库移民的政协提案在足足经历了三个年头之后,最终得以“开花结果”,一大批移民群众将切实享受政策带来的实惠。

  凝智聚力促发展 服务民生

  政协组织拥有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等独特优势,资政会是政协参政议政的有效形式之一,它不仅广聚民意、广集民智、广纳良言,也是政协委员建言献策的大舞台。

  2016年宁国市政协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专题调研工作中,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分别带队,组织相关单位和部分委员成立6个调研组,历时近4个月,深入26个部门调研,发放企业调查问卷900份,围绕宁国市经济发展环境现状、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意见建议进行深入调研,形成1篇建议案、1篇调研总报告和10篇子报告,并召开“市政协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专题资政会,提出56条有针对性的建议。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对相关意见建议作出批示,加快组建“行政审批局”、探索行政审批“一局一章”、设立中介超市等建议都得到很好地采纳,每一条建议的采纳都将化作实实在在的建言成果惠及广大群众。

  此次资政会的召开不仅增强了政协的影响力更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在今后的工作中,应更好地将资政会这种形式坚持下去,发挥政协在发展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凝聚政协的集体“智慧”为改革发展、改善民生提供更好地智力支持。

  一份社情民意、一份政协提案、一场资政会,政协工作的点点滴滴都蕴含着最真实的社会民生。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只有牢牢把握住政协工作的人民属性,参政议政、履行职能的舞台和空间才会更加广阔。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