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警服”下的坚持——当百姓“安全卫士” 守护一方平安

2016/12/27 21:10:20 人评论

 

2016年“两会”期间,政协委员王敏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强公安派出所治安辅警经费保障工作的建议”的提案。

  他们虽然身着“警服”,臂章上却没有印“警察”两个字;他们虽然参与值班备勤、巡逻等任务,履行着“警察”的职责,但他们并不是警察;关于他们的争议一直不绝于耳,但他们仍努力地守护着一方平安。日前,记者走进市公安局特()警大队,探寻辅警的日常工作。

   2005年加入辅警队伍至今,胡俊十几年如一日,坚守在一线岗位,兢兢业业地工作着。“休息日也不休息,忙着在外抓小偷。”是队友给他的一致评价;“宁国市十大优秀职工”,则是全市人民对他的高度认可。

  “护学岗”撑起学生“安全伞”

  一直以来,“护学岗”都是胡俊和队友们每天的日常执勤。为了避免社会青年对学生敲诈勒索或欺凌,他们所在的中队和宁中初高中部、西津小学进行了联点合作。

  记者随当天的巡逻队伍,来到宁中初中部门口时,离放学时间大约还有十分钟。“每天孩子们上学放学,我们都会在门口监督、管理。高中部还有晚自习,一般放学都在夜里10点左右,夜里道路黑暗,更是需要我们注意。交警队也有警员跟我们一同合作,主要负责校园周边的交通秩序与治安维护。”胡俊说道。

  话音刚落,放学铃声响起,胡俊和队友们立刻分列站立在校门口,密切关注着校园四周的情况。

“连轴转”让老百姓吃下“定心丸”

  “平时我们在城区主干道进行车巡、步巡。一是为了观察发现嫌疑人;二是做好夜间盘查,给老百姓一颗定心丸;三是接到重大警情能迅速出警,大大节省时间。”站在执勤道路旁,胡俊向记者介绍道。

  “除了白班、夜班,还有错时班与值班,几个班次互相倒。”每到值夜班,他和队友们都得从夜里11点半执勤到凌晨4点。“错时班就是市民吃饭休息时,我们要去巡逻,保证街道上一直有巡警在。值班日则是24小时都必须一直在岗。”

  记者与另一名巡逻辅警交谈得知,由于侵财性案件大多在夜间发生,基本上每个人每月安排夜班会比白班多四、五天。“虽然夜班需要通宵,刚开始的时候确实不太适应,但久而久之也就习惯了。”该名辅警说道。

细盘查将逃犯绳之以法

  “一般夜里盘查,对形迹可疑的人都会加大检查力度。有时可能市民不理解,但只有盘查才能发现问题。现在很多嫌疑人的反侦察意识增强了,作案工具不直接带在身边,这给盘查又提升了难度。”胡俊介绍道。

  这个月初,中队抓获了一名网上在逃人员。嫌疑人是一名流窜作案的聋哑人,在重庆盗窃后逃窜至宁国见朋友。在接到指挥中心指示之后,中队立刻采取行动。胡俊和另一名队友在楼道口默默蹲守了5个小时。

  “之前给的视频里看不清楚人的面貌,只有一个大概轮廓。夜里看到一个人很可疑,我就上去问话。他一句话都没回答,我们也就明白八九分了。我们两个人冲上去,他还使劲抵抗挣扎。”胡俊告诉记者,为了追捕这名逃犯,他们从今年6月份就开始密切关注,持续了差不多半年时间,如今终于将逃犯绳之以法。

  据悉,三年来,辅警队伍通过巡逻共抓获各类现行违法犯罪人员678(其中网上逃犯162)2015年以来,还先后为实战部门提供破案线索351条,协破各类案件242起。

 

 

友情链接